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强化内外多维联动 推进高校智库建设

作者:尹虹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1日 03时08分40秒 编辑:李志佳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以下简称“新型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湖南现有7家省级重点智库中,高校占了4家;26家专业特色智库有73%是高校或其下属院系。推动高校智库充分发挥作用,是湖南当前新型智库建设的重中之重。

整体而言,湖南高校智库服务能力提升较快。但高校智库发展不够均衡:有的相对封闭孤立,问题导向、资政意识不强;有的缺乏成果及时转化、广泛传播的有效渠道;有的协调与激励机制不太健全,缺乏相对稳定、构成科学的智库专家团队以及系统、持续的智库研究。为促进湖南高校智库更好成为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思想库”“智囊团”,应强化高校智库与外部多层面、高校智库内部各环节多维度联动。

以形成供需有效对接为核心,强化高校智库与外部多层面联动

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是新型智库的主要功能。高校智库要发挥这些功能,应优先强化供需有效对接,做好与外部多层面联动。

政智联动。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高校智库应积极构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机制、与决策部门的常态化对接工作机制;党政、决策部门也要多出题、多求教,切实盘活、用好高校智库资源。社智联动。高校智库应注重持续密切与企事业单位、基层部门、社会组织等的联系互动,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智库研究。比如围绕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均衡教育资源供给、夯实社区治理等重大现实课题强化社智联动。智媒联动。新型智库既要努力“生智”“聚智”,也要积极“传智”。高校智库应着力优化智媒联动融合,借助校内外媒体平台,宣传智库研究动态、发布重要研究成果、树立品牌形象。中外联动。高校智库既要大胆“走出去”,积极探知世界、参与国际合作、贡献“中国智慧”;又要大方“请进来”,邀请海外知名智库(专家)共同探讨中国与世界最前沿问题,提升智库研究的前瞻性和战略性。

以实现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目标为引领,强化高校智库内部各环节联动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 的总体要求,高校智库应以此为目标引领,联动汇聚校内优质资源,合力打造高水平智库品牌。

教智联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是我国新时期高等教育的主要功能,四者有机统一。高校应摒弃“教学是主业,智库研究是副业”的偏见,着力推行教智并举、教智相长、教智联动。学科联动。高校应通过建立全校选聘智库研究员、重大智库课题跨院系合作攻关等制度,并建设专题数据库和实验室、软科学研究基地,构筑起跨学科、重交叉的智库研究矩阵,助力破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师生联动。高校人才培养层次丰富,应通过吸纳研究生进入研究团队、教师“传帮带”、师生一起参加理论研修、共担课题等方式创新智库人才培养机制,扩充智库人才队伍,实现可持续发展。“一鱼多吃”式联动。高校应鼓励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双向互动”“一鱼多吃”:一方面,组织研究团队针对基础和战略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或将学术课题中偏应用部分“改造”为智库报告,推进学术成果向智库成果转化;另一方面,及时将智库研究中的新发现、新思考、新观点总结升华为学术成果。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