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叶笃正:气象学泰斗

作者:张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1日 03时52分36秒 编辑:李志佳

人物素描/楼志豪绘

叶笃正(1916年2月21日—2013年10月16日), 祖籍安徽安庆,生于天津,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现代气象学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国大气物理学创始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开拓者,荣获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叶笃正院士是中国现代气象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从事地球科学研究七十余载,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科学事业,为世界地球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要让外国人来同我们接轨。”这是叶笃正院士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开创了青藏高原气象学;创立了东亚大气环流和季节突变理论;创立了大气长波能量频散理论,为现代大气长波的预报提供了理论基础;创立了大气运动的适应理论,在天气预报业务上有重要的应用;开拓了全球变化科学新领域,提出了有序人类活动、适应气候变化理论框架等一系列科学思想。他积极参与和指导建立中国气象业务系统,为我国现代气象业务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2004年,叶笃正荣获有“气象诺贝尔奖”之称的国际气象组织奖,成为第一个获得此奖的中国人。2010年,第27895号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叶笃正星”。

叶笃正院士曾长期担任国内外学术组织的重要职务,培育了大批地球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备受国内外同行的敬仰,赢得了大师的美誉。他常说:“我的学生超过我,我才有成功的感受。”大师之风,山高水长。

叶笃正院士虚怀若谷,克己奉公,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忠诚。他用无私奉献谱写了精彩人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他的功勋、他的精神,必将和“叶笃正星”般,光耀寰宇、恒久留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