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当好“三种角色” 做好宣传工作

作者:刘永格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4日 09时18分08秒 编辑:陈家琦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环境、新对象的深刻变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担当,在继承优良文化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当好“调度员”“工程师”“总导演”三种角色,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当好“调度员”,形成正面宣传的强大合力。宣传部门要调度、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凝聚共识搭好“天线”。全面落实党管宣传原则,利用多种载体,采用各种形式,打造立体式宣传格局,全面解读相关政策。对重要讲话、重大事件等,把握时间节点,强化宣传效应,让宣传工作既有广度深度,又有力度热度。为部门联动铺好“地线”。定期召开宣传策划会、形势分析研判会、重大宣传工作联席会,举办文化体制改革研讨会等,加强宣传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合作交流,切实改变“宣传思想工作是宣传部一家的事情”的观念,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贯穿始终的“红线”。宣传思想工作既要引导群众,又要服务群众,确保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各类诉求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见效、第一时间发布,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得到及时回应,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当好“工程师”,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认真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基础工程,不断巩固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搭建大平台。充分利用大型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宣传文化墙、巡回宣传车和机关、学校、企业的各类宣传阵地,搭建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平台,进行多角度、多领域、全方位的宣传,使其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入脑入心。全方位培育先进典型。充分挖掘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全面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同时将典型搬上舞台、电视、荧屏,用鲜活的事例、典型的力量,形象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着力打好组合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理论考试、综合考核、绩效管理等范畴,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和自觉践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中小学校教学内容,进行爱国爱家、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等专题教育;发挥家庭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广泛开展“家训家规家风”系列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参与中受到熏陶和教育。

当好“总导演”,推动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发展地方文化,宣传部门是“总导演”,应结合地方实际,从三个方面发力。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对县域传统村落、农业遗迹等加大保护力度,深入挖掘其人文精神,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发展群众文艺。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精准扶贫等领域及优秀传统文化等题材,精心创作一批讴歌党、祖国和人民的精品力作。通过传统媒体、网络媒体、人工智能等手段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对文化作品的评价需求,增强文化的普惠性、大众化。致力补齐文化短板。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各级文化中心广场、乡镇(街道)文化综合服务站等公共文化设施的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社会化运行,让群众有更多更好的文化活动场所。积极营造健康宽松的文化人才培育和发展环境,着力建设一支觉悟高、本领强、作用大的文化人才队伍。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