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切实增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高度自觉

作者:邹宏如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03时27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起点是20世纪初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选择与理论信仰,“思想建党”的建党原则和“理论强党”的自觉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历经坎坷而成功辉煌的重要秘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肩负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人对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是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百年之未有大变局,我们要深刻把握其特点和规律,全党同志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当前,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反全球化肆虐,科技角力、贸易博弈、地区冲突、意识形态斗争等错综复杂。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已经和正在为人类构建美好世界,尤其是为世界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负责任大国形象日益凸显的同时,各种遏制和阻碍中国前进的消极因素也陡然增加。“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是中国共产党亟待回答和解决好的重大问题,需要党审时度势,凝心聚力,作出新选择、担当新使命。坚持理论先行、思想先导,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是我们党迎接新的伟大斗争,开辟新的伟大业绩的必然选择。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任务要求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全面提升执政本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之所以成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任务,是因为这一思想深刻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充分彰显了“抓住事物本质、反映时代精神、揭示社会发展大势”的理论品格;是因为这一思想是新时代的精神旗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的最集中体现,对于提高新时代党的执政能力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是因为这一思想内容丰富、体系科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因为这一思想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系统,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因此,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的全部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进一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而展开。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方法是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以什么方法进行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事关重大。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必然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践行这些要求,需要以唯物辩证法作为贯穿始终的根本方法。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历史与现实、未来的统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要坚持知与行的统一,通过把思想落实到行动上,从而推动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同样通过实践检验继而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理论自觉;要坚持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统一,以社会革命引导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伟大事业,让思想扎根、行动赋能。只有这样,才能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全过程,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