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史诗性的精彩纪录
————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作者:余三定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04时41分14秒 编辑:李志佳

观看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的整个过程,我一直被深深地吸引着,被深深地感染着,被深深地感动着。我觉得,这部剧的最大特点是以史诗的气魄和史诗的笔法,真实、凝练、生动地记录了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曲折经历,从而让观众通过十八洞村看到了当今中国精准扶贫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宏大、壮阔、感人的历程,这就是这部剧的史诗性。

戏剧、歌舞、影视等多种元素的有机结合,形成宏观的视角、宏大的场面、宏富的内蕴,这是《大地颂歌》的最突出的特点。戏剧的情节和激烈的矛盾冲突,盛大的歌舞和细腻的独舞,震撼的合唱和感人的独唱以及精彩影视艺术的深度渗入,使得该剧表现出极强的各种艺术元素相交融的综合性特质。我们说这部歌舞剧场面宏大首先是其有很多大场景,比如该剧的序幕,村民凿石开山,场景就极具震撼力,还有修水渠的场景、整治山地的场景、新山村建设的场景,等等,都是让人眼睛一亮、心头发热的大场景。我们说这部歌舞剧场面宏大,还在于其真实地纪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宏观背景下,十八洞村通过扶贫工作队的帮助由贫穷走向富裕的全过程,既让我们看清了十八洞村这个“点”,又让我们看到了全国扶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整体的“面”。

真实地设置矛盾冲突,随着矛盾冲突的解决而不断地推动剧情的发展,是《大地颂歌》的又一突出特点。该剧最大的、也是贯穿全剧始终的矛盾冲突就是面对贫穷怎么办?是认命、逃避(外出打工),世世代代贫穷下去;还是团结起来,引进外来资金、一步一步开发本地资源,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该剧的第一幕,扶贫工作队龙队长刚到十八洞村,就遇到了村里许多青壮年劳动力要外出打工,并且不听龙队长的解释和劝阻,一下就将龙队长置身于矛盾冲突的风口浪尖。经过龙队长等人苦口婆心的解释和龙队长的庄严承诺,才劝回来大部分人,龙队长此后就领着大家向贫穷开战,一步一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可见,是认命贫穷、还是想方设法战胜贫穷,就是矛盾冲突的焦点。除了这个最大的矛盾冲突,剧中还设置了不少局部性的矛盾冲突。比如,上级的扶贫资金到位后,是一次性发下去给村民花光;还是集中起来投入开发式扶贫,不断创造效益,实现最终脱贫?龙队长等坚定地坚持的是后者。又如,村里种的猕猴桃遇到干旱,却没有资金购买抗旱设备,怎么办?这也是一个短时期内的矛盾冲突,后来是龙队长拿出自己准备买房子的积蓄,解了燃眉之急。

塑造出众多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是《大地颂歌》的第三个突出特点。剧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十余人,大多有自己的性格特点,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作品着力塑造的主要人物当然是扶贫工作队的龙队长。龙队长是扶贫干部的杰出代表,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他身上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他有着真诚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来到十八洞村后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贫事业中去,承诺一定要改变十八洞村的贫穷面貌,并按照自己的承诺一步一个脚印地扎扎实实地去做,甚至拿出自己的积蓄为十八洞村服务;他不怕困难,遇到困难总是想办法去克服,遇到问题总是想办法去解决,可谓是百折不挠;他有很强的工作能力,善于从十八洞村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开发十八洞村的自然资源,组织村民开展了栽种猕猴桃、修水渠、通电、建学校、搬迁并修建村民住房等系列成效显著的行动;他古道热肠,富有人文关怀,对所有村民热情诚恳,还专门为一批单身男村民组织集体相亲活动;

这是一部看后余味不绝的好剧,而剧中独特的音乐创作以及精彩的舞美设计,更是增加了观赏性,让人犹如置身一场美妙的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下一篇 水韵安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