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见贤思敬

作者:刘诚龙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4时44分28秒 编辑:李志佳

有位作家曾著文章,谓邱少云不可信,是虚构出来的英雄。作家引用外国某理论家话说,人的生理极限,没谁能忍受得了熊熊烈火。恰好作家跟我是QQ好友,我便稍有不恭:您是以理论来套实践,而应该以事实来证理论!那头问:你能不能做邱少云?我老实答曰不能;他那头爆一句:我也不能,你我都不能,你相信吗?

我相信。我确不能,你也不能,但我相信,他能。你我皆庸众,而他是英雄。英雄者,是迥异于常人,卓然超拔于普通群众者。你不能倒拔垂柳,我不能倒拔垂柳,我相信鲁智深能;你不能醉打老虎,我不能醉打老虎,我相信武二郎能;你不能刮骨疗毒,我不能刮骨疗毒,我相信关云长能;你不能研制导弹,我不能研制导弹,我相信钱学森能;你不能著《红楼梦》,我不能著《红楼梦》,我相信曹雪芹能。还有,你不能逆行去湖北抗疫救死扶伤,我不能逆行去湖北抗疫救死扶伤,但我相信那些“白衣战士”能。

我相信常识,我也相信常识之上有卓识;我相信大众,我也相信大众之中有豪雄;我相信人性,我也相信人性之上有圣贤;我相信生理,我也相信生理之上有精神;我相信生命,我也相信生命之上有大义;我相信平原,我也相信平原之上有高峰;我相信普通,我也相信普通之上有异能。

质疑崇高,不相信英雄,不知始自何处,不知终于何时,也成为一种思潮,红尘滚滚,浊浪滔滔,来势汹汹。于少数士族言,砸毁形象,瓦釜雷鸣,别有用心;于大众言,承平日久,所见所闻,多是庸常之人,过的庸常生活,以己庸常之心,去度曾经英雄之腹,得出的结论也就是:我不相信天有蓝的,我不相信梦有真的。

质疑进而流变,自然转为嘲弄,转为诋毁,转为谩骂,转为打倒,转为麻雀笑大雕,转为公鸡笑苍鹰,转为丑小鸭笑白天鹅,转为井底青蛙笑万里鲲鹏,转为窝里狗熊笑长空英雄。

自有饱汉不知饿汉饥,有些人道德感稍微有点低,是缘于其生存危机,但是,道德断崖式滑坡,都是生存危机造成道德危机的吗?未必,更多的是富贵思淫欲;即使是饥寒起盗心,因为饥寒就可以而且应该起盗心吗?对起了盗心更起了盗行的,没做过贼的就没有资格去批判做过贼的?道德制高点大词之下,人人望道德而旋走,怕那个大帽子罩头上,讲求道德者,好像冒天下之大不韪,做了什么亏心事似的。

有位朋友,形容这般情景,造了一个新词,叫抢占道德制低点。海瑞清廉不贪,我贪,我便大笑海瑞是假大空;空山穷谷之中,黄金万两,而不动心,那是想当虚假道德榜样;积极一点,负责一点,那是充能,是想评先进人物……若说抢占道德制高点,可以扫射;那么抢占道德制低点,便可以放冷枪,便可以做公众号,抢流量。

抢占了道德制低点,一切都爽起来,干任何坏事,从此,不但没有羞耻感,反而生发荣耀感。敢于蔑视一切美德,是人性英雄;敢于推倒一切榜样,是士林豪杰;做坏事,做得心安理得;做好事倒是做得提心吊胆;把圣贤打下来吧,打倒在庸常足下,他们便高大了。山中无老虎,猴子可称霸王了嘛。

郁达夫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而在一些人看来: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他是幸福的,他庸常活着,没有心理压力了嘛;一个出现了伟人的民族,他感觉不爽了的,那会映衬他的小人格局来。

在平常生活里,在和平时代里,没有英雄,我们能活,或能活得庸常而幸福。但是,你能保证生活永远不会异常?风调雨顺之后会有暴风骤雨,地球自转之外会有地球自震,和平是世界主题,没谁保证战争不可能使生活反转。敌人子弹也许杀不了英雄,而你的笑声可能杀英雄于无形;敌人子弹也许杀不死英雄,而你的笑声使英雄早就没有了应该有的光环。见贤思讥,见不贤而生自喜,你可以活于庸常,而一旦世界有变,生活异常,没有谁站起来给你挡子弹,没谁给你撑腰板,莫说你生喜,生悲都来不及了。

贤人,是我们良好日子的引领者;英雄,是我们庸常生活的守护神。

我是平常人,让我扛炸药包去炸碉堡,我做不到;我是平常人,让我几十年站在孤悬世界的小岛上,守护大海,我做不到;曾经做出了绝大贡献,叫我隐姓埋名,不享受特殊待遇,我做不到;我是平常人,大难来了,我自己要逃命,叫我舍己救人,我做不到……我相信普通人,真当不了英雄,这也是没什么可谴责的,没什么可讥笑的,但是,如果有人做得到呢?

孔子提出过一个理念,叫见贤思齐,很多人是齐不了的,高道德与大壮举,可能非你我所能为;但是,我们应该做得到的是,不可思讥,不可热讽;绝对可以思礼,可以思敬。

下一篇 柏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