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融媒体时代纸媒的发展与创新

作者:晏昱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09时22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从“铅与火”到“光与电”再到“数与网”,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世界。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人人互联”“万物互联”的大潮下,媒体形态、舆论环境、传播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纸媒必须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积极应对融媒挑战,在全新的媒体变革中赢得战略主动。

理念创新:平衡“共性”与“个性”

“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在这场不可逆转的颠覆与被颠覆的传媒变局中,“变”的是载体形式与方式,传统载体传播优势逐渐被网络介质替代;“变”的是传播速度与频率,延伸拓展变化的重点在时空、核心在表达;“不变”的永远是内容,是导向。这需要我们深刻把握“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的演变路径。“互联网+”,“+”的是时代或行业的共性,但真正存活的法则是“+”出个性。那么,纸媒的个性在哪儿?在于它的价值与标准,在于它的“logo”标志与文化气质,在于它于社会评价体系和受众心中的权威性与文化性。但在融媒体时代,如果没有读者,如果只是一道“传播盆景”,不是一道“传播大餐”,纸媒就会失去存在意义和引领作用。所以,作为“纸媒”的时代使命,就是要在全新的媒体变革时空里守护价值、捍卫标准。

载体创新:媒介“相加”到“相融”

在“技术为王”的当下,技术是最大的“网红”。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纸媒要做好,就要始终保持对技术的敏感,对先进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始终具备接纳的态度、运用的能力。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手机作为终端的优势更为明显,纸媒更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不断向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兴媒体贴近,进行流程再造,构建新的传播平台、渠道和链条,实现多点覆盖、高效传播和跨平台流动,同时避免将纸媒内容简单照搬到新媒体平台,将媒体融合简单理解为开通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近年来,纸媒不断创新,推出一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形成有影响的融媒体品牌,如人民日报的“中央厨房”模式,进行信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推送、互动交流,有力地提高了传统纸媒的核心竞争力。

话语创新:内容“为王”不“唯王”

在去中心化的时代,话题是最大的中心。纸媒要充分利用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借助新技术新应用创新话语体系,实现新表达。坚持内容为王,不仅要严格把关选题,寻找符合自身定位、有热度、可操作的话题,还须提高话语创新能力、原创能力和追踪意识,既能做“大餐”,也能做“小吃”,形成菜单式话语体系。始终坚持用户思维,在内容呈现、语言风格和互动交流中体现权威性、时代性和贴近性,以内容的高度、深度、温度去感染人、启迪人,让纸媒拥有更多忠实粉丝。也就是说,正能量在守正创新中才能传得开、传得深、传得广,捕获更多流量和人气。

方式创新:融合“起势”成“优势”

创新传播方式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近年来,纸媒表现“弱势”,原因是多方面的,新媒体冲击只是一方面,而不是绝对因素。媒体融合传播格局已成为趋势,传统单一的传播方式已经被移动互联网所颠覆,如何顺应这个趋势,重构纸媒传播格局,是纸媒亟需面对和解决的现实。转型期间,纸媒在注重版式美化、内容出品的同时,要让作品更多以交互动态形式呈现,讲究体验,注重悦读。发挥技术引领性作用,把超文本链接、无人机采集、H5、VR、AI、短视频、动图动漫等新技术充分运用到传统信息采集、生产、传播、反馈各环节,催化信息传播载体融合质变,做到多元化、立体化呈现信息产品,让读者产生身临其境的“代入感”和“沉浸感”,不断形成融媒体传播的优势。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