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植物“活字典”:吴征镒

作者:张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09时13分43秒 编辑:陈家琦

(人物素描/楼志豪绘)

吴征镒(1916.6.13-2013.6.20),江苏省扬州市人,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200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吴征镒,我国著名植物学家。一生与草木结缘,系统全面回答了中国现有植物的种类和分布问题,摸清了中国植物资源的基本家底并提出了“被子植物八纲系统”的新观点。编著了《中国植物志》《云南植物志》《中国植被》《西藏植物志》等多部学术专著。

1933年,吴征镒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从此,他的植物研究足迹遍及全国各地,连喜马拉雅山的雪峰和塔什库尔干的沙漠都留下了他的身影。70多年的植物研究中,他定名和参与定名的植物分类群有1766个,涵盖94科334属,是中国发现和命名植物最多的一位植物学家,改变了中国植物主要由外国人命名的历史。除此之外,他完成中国植物区系区划,修改了世界陆地植物分区系统,参加并领导了中国植物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为现代植物学在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作出了卓越贡献。

“业磅礴,人淡泊。”吴征镒从事植物学研究和教学七十余年,成果丰硕而一生淡泊名利。“我愿意拿我的肩膀给年轻人当垫脚石,希望他们不人云亦云,继续创新。”即便取得了勇攀科学高峰的辉煌成就,吴征镒依旧云淡风轻、不忘初心,为中国植物科学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2011年12月10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将第175718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吴征镒星”。

“原本山川,极命草木。”这位中国植物“活字典”的绿色史诗吟唱了九十多个春秋,一本本为中国赢得世界声誉的植物典籍辉映青史,三万张亲手书写的植物卡片凝结心血。大地山川,蓊郁葱茏,花开花落,草木枯荣,这一切仿佛都在述说着吴征镒传奇的一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