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初心不改 大爱无疆
——学习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助人为乐的精神

作者:驭曦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09时09分14秒 编辑:陈家琦

退了休能干什么?有的人选择种花养草安享闲适,有的人选择游山玩水畅享自然,更多的人选择含饴弄孙享天伦之乐,共产党员肖光盛却用另一种方式作出了自己的选择和回答:近30年如一日,奔走在济困助学的爱心路上,累计个人捐款16万元,足迹遍布100多个县市,行程超过70万公里,筹集善款840余万元,帮助贫困学子1100多人,真正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退休信念不退、年老精神不老,为人民服务初心不改、终生践行的崇高品质。

一堂课,一辈子

1930年,肖光盛出生在涟源市石马山镇一个贫苦家庭,为了生计,十几岁便到长沙做印刷学徒,没吃过几顿饱饭,没睡过什么安稳觉,可谓颠沛流离。直到新中国成立,他的命运才发生了改变。1949年11月,肖光盛通过努力,考上了军校。

到部队上的第一堂课便是《为人民服务》,他听完后深受震动和启发,从此立下为人民服务的志向,并铭刻于心,终生不渝。1956年,他从部队复员,被安排在涟源市林业局下属的木材公司工作,1960年调到涟源市税务局,直至1991年退休。在工作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曾连续4年立大功3次、立功1次,获评娄底市优秀党员、涟源市劳动模范。

退休在家,肖光盛按平常人的做法,开始培育自己的兴趣爱好,种花、绘画、摄影、写人生格言。生活过得悠闲自在,但他总感到还不怎么充实,好像缺少点什么。

就在这年冬天,肖光盛到一个偏远的山村看望一位70多岁的农民朋友吴尧升,老吴老伴去世,儿子一年前不幸触电身亡,儿媳远走他乡下落不明,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与老人相依为命。因为贫困,孩子们不得不辍学在家,他们也想和其他孩子一样坐在教室里读书,哭喊着:“爷爷,我要上学!我要上学!”望着老吴悲伤无助的脸,肖光盛心如刀绞,当即从身上掏出仅有的500元钱交给老吴,嘱咐他赶紧送孙儿孙女去上学。临走前,肖光盛对吴尧升许下承诺:“只要孩子想上学,我就一帮到底。”

回到家中,肖光盛彻夜难眠。孩子揪心的哭声、老吴悲戚的眼神,在他心里像针扎一样,让他既难受又伤感。他想,人是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不能退,老有所为才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要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才是自己的初心,也是自己的使命。天亮时分,他心中便有了把为人民服务具体化、落细落实为困难群体服务的坚定想法,一份济困助学的“宏伟蓝图”也初步成型。

从那一天起,肖光盛便开始奔走在爱心之路上,走机关、进企业、到学校、跑农村,一年至少有300天奔波在募捐路上,风雨无阻,乐此不疲。这一走就是30个年头。

从1到100万

“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只要能发动爱心人士一起行动,就算把我当成叫花子,也要完成爱心计划。”谈起自己的济困助学之路,肖光盛无比坚毅,他常用“三个十年计划”“三个转向”来总结。

1991年,从乡下回来后,他便立下第一个目标:用10年的时间,发动10万人奉献爱心,募捐100万元善款,帮扶100名亟待帮助的人,2005年第一个“爱心十年计划”完成。2009年,肖光盛提前完成第二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了30多万人,募捐了300多万元,帮助了300名亟需帮助的人。2014年5月,肖光盛的第三个“爱心十年计划”又提前实现:发动50多万人献爱心,累计募集善款500多万元,累计帮扶500多名亟需帮助的人。

从一个人到一家人,从一家人到爱心大团队,队伍在不断壮大。在肖光盛的感染和带动下,儿女、孙子都加入到助学的行列中来,他们先后资助3名贫困学子完成大学学业;不少干部、职工、教师、企业家、离退休老同志,也纷纷加入到这个爱心团队,贡献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已有100余万人加入这个爱心团队,许多人都自觉把传承爱心作为人生选择,一股股向善的力量不断凝聚、升腾,汇成一条奔腾不息、涵养德行的爱心大河。

肖光盛是一个爱思考、爱总结的人,按他自己的话说,30年的助困助学路,主要干了两件事:一是帮助重病、重残、重伤人员和五保老人,二是扶贫助学。扶贫先扶智,助困必助学。助学又是重中之重。助学伊始,他采取的是“撒胡椒面”的办法,谁困难就帮谁,这样助学的成效不大,考进大学的很少,硕士博士更是没有。随后,肖光盛调整思路,由“普遍助学”转向“精准助学”,把主要力量放在大学以上学生身上,针对性更强,效果也更好。随着助学的深入,“精准助学”又向“跟踪扶助”深入,对贫困家庭的大学生、研究生持续帮扶,直到他们读完硕士、博士。近些年,他的帮扶重点更明确,主要帮扶“三特学生”,即家庭特困、品德特好、成绩特优的学生。“三特学生”个个很争气,逐渐成长为“高素质、高学府、高学历”的人才。“三特”变“三高”,肖光盛认为这是他们人生的重大突破。

生命不息,爱心不止

如今,肖光盛已90高龄,但他仍心怀梦想:到2021年资助200名贫困学生完成博士、硕士学业,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他说:“我虽年老,但心更红、志更坚、劲更足、经验更丰富,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达目的不放弃!”

也曾有人质疑,“无利不起早,他是不是在善款中抽了提成、拿了回扣?”30年来,肖光盛定下一条“心连心、实帮实、面对面、现兑现”的原则,爱心款都由资助人直接汇入被资助人的银行账户,他本人只负责发动、牵线、登记、回访。翻开肖光盛的十几本爱心花名册,一笔笔爱心捐款详细记录在册。一颗爱心,磊落光明。

不仅如此,他自己的部分退休工资,出去讲课所得的酬劳,上级或有关部门来看望他的慰问费,他都转送给贫困学子,每次去看望特困家庭或重病患者,他都会尽力捐点钱,这些钱汇集起来,总数已经超过16万元。

对别人慷慨,对自己却十分“抠门”:这些年来,他从未添置过新衣服,一直穿着老税务制服,省吃俭用,就连头发也一直是由老伴剪。外出募捐,车旅费、伙食费、打印费,也是他自掏腰包,常常是一杯水、几个馒头就是一顿饭,能走路的尽量不搭车。

走进肖光盛的家,更让人感叹不已。住的还是上世纪90年代建的旧式普通房,有些简陋阴暗,家具皆已陈旧。他的书房兼卧室对比强烈:一面是极度寒碜,简易破旧的床,简单老旧的书桌,歪斜破洞的藤椅;一面却是满墙的锦旗绶带,满屋的证书奖杯,整齐的捐赠名册。对比之下,折射的恰是肖光盛拳拳赤诚的爱心和高大伟岸的人格。

这些年,肖光盛先后荣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感动湖南人物、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几十项荣誉,2019年9月,肖光盛被评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媒体先后对他进行了宣传报道。他的事迹也从涟源走向全省、走向全国,更多的人受其影响,加入到爱心行列中来。面对荣誉,面向未来,他还是那句话:“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只有开始那一天,没有结束那一刻,只要我还活着,一辈子就要为人民服务,为困难群众服务。”

(摄影/王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