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激发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动能

作者:阳文魁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09时03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保靖县通过正面激励、培养激励、导向激励,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保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将理想信念摆在首位。搭建党性教育平台,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铸魂。采取组织调训与单位自训、专题辅导与个人学习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敢作为。通过党校、夜校、讲习所、周末课堂等载体,挖掘利用苏维埃糯梯乡政府红色政权遗址和保靖烈士陵园等本土红色资源,开展以读红色经典、忆红色历史、扬红色传统、做红色传人为主要内容的“四红引领”系列党性教育活动。搭建专业培训平台,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补钙。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开展精准化、个性化培训,携手对口帮扶地共同开展教育培训,分类分批举办专题培训班,引导干部开阔眼界视野,炼就新时代担当作为的“硬肩膀”。搭建基层锻炼平台,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身。实施“年轻干部培育计划”,为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干部优化成长路径,有针对性地放到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和交流到对口帮扶地区培养锻炼。同时,从县直单位选派新聘用人员到脱贫攻坚一线“蹲苗”,让他们“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讲农家话、做农家事”,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将政治标尺挺在前面。把准用人政治标尺。坚持在重大任务与日常工作中强化对干部忠诚、担当、作为的深察细照,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把结果充分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班子建设管理等方面,对政治体检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把准干部实绩标尺。探索运用蹲点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干部,准确考量干部工作状态、工作业绩和群众口碑,提拔重用在脱贫攻坚一线、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且群众公认的干部,激活基层干部选用工作的“一池春水”。把准干部进退标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推行“分级分层次、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管理,出台《关于强化通报结果运用的规定》,在评先评优指标、奖励分配上,向勇于担当、工作扎实、实绩突出的干部倾斜,表彰奖励一批先进典型,大胆使用或提拔处分影响期满、各方面表现优秀的被问责干部,切实提升干部荣誉感获得感。

将关爱温暖送到心坎。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组织部门设立干部谈心室,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到“五个必谈”,即有问题反映时必谈、情绪出现波动时必谈、职务调整之前必谈、重要工作推动不力时必谈、在边远乡镇工作时间较长的必谈,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落实健康保障机制。推行干部身体、心理和廉洁“三体检”,组织一线扶贫干部进行免费体检,对身体欠佳的干部逐个进行健康提示,对少数身体较差的干部分批安排休养治疗。加快乡镇机关“六小”设施及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丰富干部文体活动,改善乡村干部工作、生活条件,让他们安身安心安业。落实减负减压举措。为减轻工作压力和工作负荷,制定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包村和县直单位一把手担任驻村扶贫教导员等系列制度,做到县直领导一线解决问题、资金项目直接到村、乡镇缺编人员优先补充。建立容错纠错评估制度。建立健全处置诬告陷害信访举报和为干部澄清正名实施办法,及时为敢作敢当、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打气,坚决扛起为干部担当负责的政治责任。

(作者系中共保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