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作者:郑吉峰 徐晨光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08时59分2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理由自信,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指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身价值与自身发展轨迹的肯定,对自身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对自身前途命运的高度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内涵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来理解。

从主体维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的自信,而是社会主义的自信。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经历了从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的漫长过程,科学社会主义是关于社会主义的本质、性质、特征和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等其他的什么主义。

从时间维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产生和形成的,是在新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逐渐孕育的精神成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时期,本质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

从空间维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不是其他什么国家的社会主义自信,是中国的社会主义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与原则在中国的运用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扎根于中国实践、扎根于中国大地、扎根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离开中国空谈社会主义是不全面的,离开社会主义谈中国是不科学的。

从内容维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不是空洞的,也不是无所不包的,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构成的。“四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本质内容,道路自信是表征、制度自信是根本、理论自信是灵魂、文化自信是基础和源泉。

从理论维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不是盲目的,而是有其学理支撑的。党的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与人民的选择,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的内在统一。中国的发展选择了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把中国的发展引向一条康庄大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何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不是凭空的,不是盲目的,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有现实基础、科学依据的,是从中国的历史发展和社会发展中成长出来的。

因成就自信。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内忧外患不绝。新中国成立之时,中华民族处于“一穷二白”的局面,工业、农业等极不发达。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如今,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贡献者,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新中国在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时间里,取得了西方发达国家在一百多年甚至几百年取得的发展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支撑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气与自信。

因选择自信。近代以来,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等都没有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最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领中国人民走出漫漫长夜、建立新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快速发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和现实都雄辩地证明了“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历史的选择与人民的选择,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力量源泉。

因学理自信。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底色,这个底色不能变;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这个原则不能丢;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场域,这个场域不能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要求赋予了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为支撑,是对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的具体实践和运用,在人类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科学的理论指引、强大的理论支撑、清晰的学理阐释、透彻的学理表达,这是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最大理由。

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实践永无止境,发展永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亦是一个不断生成生长的过程。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才能答好赶考卷、走好赶考路,才能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方向,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才能实现坚持选贤任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一届接着一届干,不断形成凝聚人心的巨大力量,形成推动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才能做到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才能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政治基础。

始终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支持者、有力推动者、切身感受者、最终评价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不断创造属于广大人民群众自己的幸福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始终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获得营养、增加知识、提升本领;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越走越宽广、越来越受欢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始终坚持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在不断改革中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发展经济、稳定社会。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特点与时代要求,号准时代之脉,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注重改革的系统协调,坚持改革正确方法论,切实抓好改革落实;要着力加速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路上“一个都不少”“一个都不掉队”;要咬定“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不放松,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经济社会基础。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