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

作者:王德蓉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4时42分24秒 编辑:李志佳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2月26日至27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共产党人只有树立了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期我们节选刊登毛泽东的《论联合政府》,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1945年4月23日,人们期待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隆重开幕。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中讲了这样一段话:“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的目标,而不顾那些共产主义敌人的无知的和卑劣的敌视、污蔑、谩骂或讥笑;对于这些,我们必须给以坚决的排击。对于那些善意的怀疑者,则不是给以排击而是给以善意的和耐心的解释。所有这些,都是异常清楚、异常确定和毫不含糊的。”

在世界法西斯面临彻底覆灭和中国抗日战争接近最后胜利的前夜,毛泽东用一连串诸如“从来不”“确定和毫无疑义地”“明确地”“异常清楚”“异常确定”“毫不含糊”等掷地有声的词语传递着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坚持、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这种坚持和坚守并非偶然。首先,这是针对国民党处心积虑地要消灭中国共产党的阴谋而言的。他们从大革命时期起就要消灭中国共产党,即使到了民族危亡、国共两党合作共同抵御外侮的抗日战争时期,仍然发动了三次反共高潮。毛泽东的这段话,是对他们敌视和诬蔑中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的有力回击。其次,也是针对一股要中国共产党改名称之风而言的。共产国际解散后,有些人叫嚷要“解散”中国共产党,也有人提出要中国共产党改换名称。面对当时国内外的这些舆论,党的七大抵制了要中国共产党改名称的企图,向全中国、全世界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根本态度:共产党决不抛弃其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理想。

中国共产党是靠共同革命理想凝聚起来的政治组织。对理想信念坚贞不渝,也正是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密码。正因如此,在2019年12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共产党人只有树立了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共产党人的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理想信念问题,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9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英勇奋斗,经受住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关键就在于他们对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就在于他们对未来美好社会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共产党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时和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在困难时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反之,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一些人理想信念模糊甚至动摇。从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可以看出,他们之所以步入歧途、走上不归路,最根本的是思想政治出了问题,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这就警示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守护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理念、价值追求、行动纲领。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古人说:“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党员、干部要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武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弄明白历史怎样走来、又怎样走下去,从而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时刻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用行动展示理想信念的力量。在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思想行为的“总开关”。“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这样的检验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因此,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

实现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既要立忠诚笃信之志,又要有坚定务实之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人依靠理想信念走到今天,也必将胸怀崇高理想迎来明天。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胸怀崇高理想,把握现实目标,矢志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