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锤炼“关键少数” 答好时代考卷

作者:周明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05时03分48秒 编辑:李志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当前,打赢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硬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时代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切实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把大考作为检验干部初心使命的“新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革命战争年代,选人用人主要看是否服从命令、能打胜仗。李德生将军曾说:“战争年代选拔干部的标准很简单,一是能否和敌人甩开大刀片子,二是嗓子亮不亮,能否震慑住人。”越是到关键时刻,越能考验干部、识别干部,越能衡量干部的优劣。大考提供了察人识人用人的重要窗口,“只想当官不出力、只想揽功不担责、只想谋权不舍利”的怠政懒政现象,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出现的失职渎职行为,都是不合格的表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赏不逾时,欲民速得为善之利也;罚不迁列,欲民速睹为不善之害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贴心人,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必须增强谨慎之心,树立底线思维,一抓到底,靠前指挥,冲锋在前,带领人民群众凝聚起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伟力。

把大考作为淬炼培养干部的“冶炼炉”。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基层干部通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本领明显提高。特别是青年干部了解了基层,学会了做群众工作,在实践锻炼中快速成长。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贫困地区基层干部展现出较强的战斗力,许多驻村工作队拉起来就是防‘疫’队、战‘疫’队,这同他们经受了这几年脱贫工作历练是分不开的。”实践是干部练就过硬本领、锤炼意志品质的大舞台。纸上谈兵是不行的,现在一些年轻干部实践经验少,社会阅历浅,应对复杂环境、处理复杂矛盾的本领欠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响鼓要用重锤敲,好钢要用烈火炼。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是一次大考,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干部队伍的一场“大练兵”。在这次大考中,很多干部经受摔打,这种真刀真枪的实战是最好的课堂,可以真正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大考斗争越是胶着,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站出来、顶上去;大考斗争越是形势严峻,越能考验党员干部的水平能力。搞改革、谋发展,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当下,我们已经进入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的时候,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挑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担,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有“快活三里不停歇”的精神和滚石上山的韧劲,更多地担当作为、冲锋陷阵、英勇奋战,勇做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

把大考作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新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他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要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伴随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各行各业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都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过去那种大呼隆、粗放型的领导方式方法已经完全不适应了。目前,70后、80后以至90后的年轻干部已经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他们学历高、思维活跃,但同时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缺乏基层和艰苦地方磨炼,缺乏关键岗位扎实历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们将迈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与以往相比,各行各业的“战场”对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看待干部的专业化素质能力、危机管理与应对能力的培养培训,将近年来出现的重大风险应对、脱贫攻坚中的典型事例作为鲜活教材,大力开展案例教学与情景模拟教学,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和最大人生价值;各级党员干部要增强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加强自身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自觉补齐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不当惧怕风雨的“泥菩萨”,努力使自己的能力素质与岗位职责相匹配、跟上时代节拍。

把大考作为激励干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说:“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能被敌人所屈服。”他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诗句道出了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激励着红军将士爬雪山过草地、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我们党的历史上用鲜血和牺牲铸就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太行精神以及抗美援朝、1976年唐山抗震救灾、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都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写照。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既彻底战胜疫情,还能如期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保持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加快恢复生活生产秩序,还需要各级党员干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当好前线指挥员、一线战斗员,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继续答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时代考卷”。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