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党管宣传 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谢 胜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1时09分27秒 编辑:李志佳

临湘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党管宣传工作制度机制,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引导、新闻发布、舆情监测等工作,全力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为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责任,践行初心。面对疫情,临湘市委把坚持党管宣传作为讲政治、担使命、守初心的内在要求,切实履行党管宣传的政治责任。高站位落实责任。把宣传工作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成立应急指挥部宣传舆论引导工作组,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统筹市属媒体和其他宣传载体,精心部署,建立疫情应对大宣传网络格局。高质量制订方案。疫情一级响应启动后,精心制订宣传舆论应急方案和新闻宣传管理制度,下发到各市直单位和镇(街道),指导全市防控宣传工作,做到宣传有章可循,内容精准得当。高效率开展宣传。根据疫情防控发展形势,及时妥善安排部署新闻宣传、网络宣传和舆情处置工作,为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引导社会舆论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强化措施,服务中心。唱响主旋律。发动临湘市线上线下所有媒体齐上阵,深入宣传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及防控举措。融媒体中心开辟专栏,每天准时发布应急指挥部疫情动态信息,引导全市上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克时艰。用好新媒体。利用手机等新媒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建立微信“大群”369个、“小群”9858个,指导防疫工作,宣传防疫知识。在全市大力推广“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各类移动平台进行网上办公,高效安全地指导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的各项工作。盘活老载体。利用传统宣传载体和平台,张贴、发放移风易俗宣传资料5.4万份;全市机关、学校、商铺等电子屏宣传6300多条;悬挂条幅3000多幅、大型宣传牌267个,共制作18个防疫音频,利用村村响、车载广播等在全市161个村(社区)循环播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文明新风尚。

强化引导,稳定人心。稳民心。市级媒体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关于防控疫情的重要部署,全面推送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湖南日报等权威媒体的图文和视频报道,全市重点新媒体每天总点击量5万多次;及时发放防护手册30000份,确保疫情防护知识家喻户晓,迅速消除了市民的恐慌心理,稳定了民心。解民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群众的集中诉求,不回避矛盾,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安排市级领导答记者问三次,详细阐述市委市政府的防控措施及事关民众就医、购物、复工复产等各方面的权威信息,发布辟谣稿件4篇,防止造谣传谣。暖民心。安排志愿者与9858名居家隔离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谈心,疏导情绪,消除隔离对象的心理恐慌和焦虑,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强化效果,增强信心。在打赢疫情防控战过程中,临湘市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一干群思想,凝聚人心,推介先进典型,取得了显著成效。氛围浓。整个防控期间,临湘市共播发各类新闻稿件近万条,循环播放飞字公益广告1000多条,视频公益广告每天28个,及时转发上级稿件1325条,发放张贴宣传资料10万多份,形成了全民战“疫”的良好氛围。效果实。宣传战线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密切跟进报道疫情防控、保价稳市、项目建设、三农工作、复工复产、爱国卫生运动、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及时推送全市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振奋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亮点多。新华社以通稿形式4次报道临湘防控典型经验,《人勤春来早》《春光穿过疫情之夜》在人民日报副刊刊发,临湘经验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极大增强了全市上下战“疫”的信心决心。

(作者系中共临湘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