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陈小春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1时08分29秒 编辑:李志佳

当前,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组织和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各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履职,冲锋在前,沉着应对,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以实干担当滋养初心。深入学习,积极应对。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下,有力、有序、有效应对疫情。扎根一线,坚守岗位。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卫健系统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全部取消休假,迅速到岗带班,全天候连轴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身心投入,奋力战“疫”。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辉同志,带病坚守在抗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督导,连续半个月,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终因劳累过度突发急性心肌梗死,不幸因公牺牲。统筹指挥,科学救治。一方面加大重点领域防控,加大筛查检测力度,早发现、早治疗。另一方面科学组织医疗救治。开发应用“疫情防控信息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地毯式摸排、精准化比对,实行统一集中隔离,切断传染途径。利用远程会诊平台,提高省级高级专家组工作效率。发挥中医药作用,强化疾病早期干预治疗。加强宣传,做好引导。正面引导群众科学防护、规范就医,着力消除社会恐慌心理。所有的疫情病例第一时间发布,确保信息的实效性,有效防止谣言在网上传播。设立24小时值班热线,畅通与群众沟通渠道。

有力推动、率先垂范,以奋勇当先践行初心。健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指挥调度省、市、县、乡、村五级卫生健康机构党组织启动24小时作战模式。与公安、交通等单位紧密配合,在人员密集重点场所建立联合党支部等临时党组织320个,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高效作战指挥体系,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政令畅通、高效有序。成立前线临时党委、党支部、突击队。选派精兵强将全力援助湖北抗疫。在援鄂抗疫的前线成立临时党委,各医疗队建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和党员突击队、示范岗,团结带领医疗队员克服困难打硬仗、打胜仗。打造党员专家团队。重症救治难度大、任务重,党员主动把责任扛起来。由省级高级专家组整合各市州专家团队,组建危重症患者救治专家组,绝大部分由党员组成。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

敢于亮剑、冲锋在前,以无私奉献守护初心。主动作为,积极工作。各级党员干部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舍小家为大家,任劳任怨,有的甚至春节期间也是每天24小时吃住在办公室。毅然请缨,投身战“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南省共派出1498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武汉、黄冈开展医疗救治。广大医务工作者纷纷请战,许多同志在请战书里写下同一个理由“我是共产党员”。省儿童医院22岁的年轻党员、感染科护士胡佩在《我随时准备被隔离》的家书中写道:“不怕是不可能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必须有自己的使命感。”事无巨细,默默奉献。疫情防控、人员筛查等工作,涉及人员多、范围广、时间长、任务重,党员干部主动挑大梁,当先锋,积极投身排查走访等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作者系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