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望星空

作者:梁 衡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04时23分39秒 编辑:李志佳

天渐渐黑了。白日里的山水、田林、高楼、大路,统统无声地融进了那夜的大幕里,就连天空也失去了明亮的蓝色。仿佛是为了证明这空阔的存在,不知不觉中,天上又突然东一颗西一颗地挂起了星星。这时,人们经过一天的紧张、激动之后,在这夜的抚慰中,也渐渐恢复了冷静和自在。隐没了周围有形的物,解脱了心头烦人的扰,于是只剩下美的幻想。

星夜之美,主要是这天上的星。她发出微微的光,将一团浓浓的夜色搅拌成淡淡的雾蔼,笼罩寰宇,朦朦胧胧;她眨着亮亮的眸子,在无尽的苍穹中,或簇而成堆,或散分西东。而这时,白日里人喊马嘶的喧嚣又早已化作了蛙唱虫鸣。在这且沉且静的气氛中,人们怎能不幻出各种理想!于是,看那星的图案,便有天狼、天犬、狮、虎、熊、蝎,还有背着箭的猎户,斩妖的英雄。那很多星组成的亮带呢,多像一条银色的河。有河必有渡河人,于是又有隔岸相望的牛郎、织女。其实,这时在人间的河边、树下,又何尝没有依偎着的恋人!那是人化了的星,地化了的天空。这时,人们的全部思想、全部知识,都升腾到宇宙中,凭着思维的闪电,在作着重新组合。通信卫星是近年来才有的事吧,而我们的祖先却早已在运用了。苏东坡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杜甫叹:“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不都是通过月亮这颗大卫星,传播着对亲人的相思吗?从古希腊神话,到我国的唐诗宋词,这幽渺无际的星空,飘着多少美丽的情思啊!

星空除了给人以情的陶冶外,还给我们一种智的开拓。夜色蒙蒙,河汉茫茫。在万籁俱静中,遥望无垠的宇宙,比观沧海、眺远山,更易起一种追求的渴念。黑夜本就给人以神秘之感,月光又使人生迷茫之情。这时,仰望那晶晶的星,恰如黑板上观字,剧场里看戏,我们的注意力便不由集中于她了。离地球最近的星,当然是她的姐妹金、木、水、火、土、天王、海王、冥王星。以她们为主,围着太阳组成了太阳系。就以冥王星的轨道算,直径达120亿公里,如果乘时速60公里的火车也要穿行几百万年呢!多么大的太阳系啊。但这在直径为10万光年的银河系里,又只是一个小点。银河系呢,在宇宙中又不过是沧海一粟。我们这样一直不断地探索开去,在河外星系,又不知还有多少未知的东西。那闪烁的星斗上面,可有人类居住?那迷离的光团,可真是飞碟在飞舞?不是有人说金字塔或许是外星人来造访的标志,空中捕获的电波,可能是他们发来的信息吗?啊,这月白风清的夜空里储着多少秘密!

云来月去,斗转星移。当四围皆静,目光在群星间徜徉时,不觉便反躬想到我们人类自己。这迷乱的星空无边无岸,怎么把握她的来去?聪明的祖先根据一月中月亮的不同位置(归宿)把天空分成二十八星宿,分片查数。汉代的张衡靠肉眼已数出了6000多颗星星。到1609年,伽利略发明了望远镜,后来的不断改进,我们现在已能看到90亿光年内的天体,那星已多得不可胜数。

天,本就够迷人了,而这一片渺茫中,又不时会出现一些怪异。本来是一颗闪闪的星,背后却会拖出一条像扫帚似的长尾巴来。多少年来,人们认为这是不祥之兆。1682年,英国天文学家哈雷研究了这样一颗星后,指出她是在按一定周期运行,76年后还会回来,后来,果然应验;还有的星会忽明忽暗。这曾使希腊人十分恐慌,说她是魔鬼的头。可是1872年,英格兰一个又聋又哑的青年天文学家古德里克(他死时只有22岁)却推测是有一颗暗星在定期绕她旋转,而遮住了她的光,100年后这个推测又被证实;还有那日心说的创立,从公元前古希腊天文学家阿里斯塔恰斯到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就经历了1800多年的斗争,为此,布鲁诺被烧死,伽利略又被判刑。这闪闪的繁星啊,随便哪一颗都凝聚着人类为探索宇宙所付出的艰苦劳动!

那些伟大的天文学家,他们将自己溶进这漫漫的长夜里,用生命之光,来为宇宙这部无头无尾的巨著,作一个小小的注脚。人的躯体在宇宙中只是一粒尘埃,但他的思想却可以包容宇宙。我们仰观河汉,你看那星,哪一颗不都是根据三大定律和相对论,在牛顿、爱因斯坦的脑海里运行!人生于永恒的宇宙,如火花之一瞬,可是他创造的事业却会永恒,你看张衡、祖冲之、郭守敬,他们不是分明被命名为星名,已在宇宙中获得了永生?这时你再体会这融融的夜色、闪闪的繁星,再听着浅唱低吟的天籁之声,就会视通万里,思接千载,不由得浮想联翩。这清阔淡远的星空中,藏着多少哲理,多少激情啊!

星空,这样宁静,这样深沉。

上一篇 重读家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