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向警予:模范妇女领袖

作者:彭 岗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04时18分33秒 编辑:李志佳

向警予是中共早期卓越的领导人之一,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和杰出领袖。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三八节纪念大会上号召:“要学习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杨昌济的得意女弟子

向警予,原名向俊贤,少年时期她就立志为拯救国家和民族“干出惊天动地的事业”。由于家境还算优裕,向警予自幼受到良好教育。她上过私塾,也曾在她大哥在县城开办的小学上学,在县城开女子入校读书之先例。她聪明好学,关心国事,富有理想,敢于斗争。在常德女子速成师范学校、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长沙周南女校读书时,学问道德皆为全校同学之冠。

向警予喜欢读王阳明的著作和墨子的“兼爱论”,常在同学中谈论墨子哲学,被同学们称为女界“墨子”。她有思想,有见地,深得老师杨昌济的欣赏。

杨昌济曾在1914年5月13日《达华斋日记》中记载自己19岁的学生向警予:“昨至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见本班二年生向俊贤之日记颇有抱负,可谓女教育界中之人才。”正像毛泽东、蔡和森是杨昌济最得意的男弟子一样,向警予是他最得意的女弟子。

得知袁世凯不顾全国人民的强烈抗议、接受日本提出的旨在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草案后,向警予义愤填膺,丢开书本,和长沙的同学们一起走上街头演讲,控诉袁世凯的卖国罪行,唤起同胞们救国救民的热情。此时,她认识了同学蔡畅,因而得以认识蔡和森、毛泽东和其他革命青年,常常参与他们对各种问题的讨论,思想学识迅速提升,对国家民族危难境况的认识进一步加深。

向警予在作文中表露了自己从事教育事业、走教育救国救民道路的想法,她说,她要用教育的效力去“铸造适应于现时社会之人”“创造未来之社会”。1916年她从长沙周南女校以全校优秀学生身份毕业后,回到溆浦创办了第一所男女生兼收的女校,并亲任校长,打破当时“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在教学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反对封建礼教。

信仰坚定的“向蔡同盟”

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蔡和森等在湖南长沙刘家台子蔡家发起成立新民学会。不久,蔡和森受学会委托,前往北京联系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事宜。毛泽东等也相继去了北京。

向警予得到消息,很想跟他们干一番“真事业”。于是,她也来到北京,先拜访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再赴河北布里村留法工艺学校会晤了蔡和森,二人加深了友谊。

1919年7月,向警予应蔡和森妹妹蔡畅之邀,离开溆浦,赴长沙发起女子赴法勤工俭学行动,并加入毛泽东、蔡和森主持的新民学会,成为第一个女会员。

蔡和森和向警予一同于1919年底赴法国勤工俭学。在赴法的海轮上,在漫长的旅行时日里,二人一起看日出,一起讨论政治和学术问题。不知什么时候,在你争我论的雄辩里,有了怦然心动的对视。由于志同道合,彼此产生倾慕,两颗青春火热的心终于融合在一起。两人在赴法的海轮上,开启了他们的爱情之旅。

经过35个昼夜的海上航行,他们到达巴黎,5天后,抵达他们的目的地——法国的一个小城蒙达尼,在这里,他们开始了勤工俭学的生活。

1920年5月,蔡和森和向警予在蒙达尼结婚。婚礼虽然简单,却轰动了蒙达尼。看热闹和祝贺的人们不仅有留法勤工俭学的中国同学,还有许多素不相识的蒙达尼人。有意思的是,由于二人都倾向马克思主义,他们的结婚照是二人同读一本打开的《资本论》。这表明他们的结合,不仅仅是男女之间爱情上的同盟,更是革命理想事业上的同盟。

婚礼上,他们二人还将恋爱过程中互赠的诗作编印成书,题为《向上同盟》,分赠给大家。因此,他们二人的结合,被人们称为“向蔡同盟”。

向警予在法国的活动获得毛泽东高度评价。1936年,毛泽东同美国进步记者埃德加·斯诺谈话时,就特别提到向警予在法国参与建党的情况,说:“向警予是蔡和森的妻子,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

始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

1922年初,向警予回国,在党中央机关做妇女工作。中共二大后,她被明确负责妇女工作,并担负上海地区妇女工作。她开始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撰写了大量文章,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阐述中国妇女问题,号召广大妇女团结起来,为解放自身投入到革命运动中去。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通过了向警予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妇女运动决议案》,明确了在妇女运动中建立统一战线的思想。她亲自担任《妇女周报》的主编,在《妇女周报》以及《向导》《前锋》等报刊上发表一系列文章,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来分析和认识中国社会和妇女问题,号召中国妇女觉醒过来,争取自身的解放。

向警予还直接领导了上海14家纱厂15000多名女工的联合大罢工和南洋烟厂7000多工人的大罢工,打破了“二七”惨案后中国工人运动暂时处于低潮的局面,也使女工们的阶级觉悟得到很大提高,为中国妇女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推进和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她发动组建了“妇女解放协会”,培养了大批妇女干部,成为当时反帝反封建斗争中的又一生力军。1925年5月,向警予被增选为第四届中央委员、第四届中央局委员,担任中共中央妇女部主任,成为党的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

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告密,向警予在汉口法租界三德里被捕。面对敌人的酷刑,她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严守共产党员的操守,表现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崇高品格。5月1日,向警予在余记里刑场英勇就义,年仅33岁。

蔡和森惊闻向警予牺牲噩耗,悲痛不已,撰文《向警予同志传》以悼念。他写道:“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