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强做优稻虾品牌产业

作者:李劲松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03时59分00秒 编辑:李志佳

南县坚持以生态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为主线,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领导关于做强做优南县稻虾品牌产业的指示精神,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冲击,持续推进稻虾生态综合种养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生态化治理筑牢基础。南县在发展稻虾产业过程中,坚持把农业资源保护和生态突出问题治理摆在首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强县。结合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计划,着力压实河湖长制责任,围绕“退养、截污、疏浚、增绿、活水”要求,深入开展全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统筹推动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绿肥种植、垃圾分类减量、全流域禁磷行动等各项工作,守住碧水清流,全县水质全面达标;严格农药化肥经营和使用监管,依法查处稻虾种养投入品在生产、销售、使用各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大幅减少了化肥农药施用量;组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企业污染场地环境调查评估工作,抓好土壤污染监测网点建设,守住良田净土,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为稻虾产业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以标准化生产保障质量。南县坚持以标准化生产为引导,严把稻虾产品质量关。加强全域标准化生产,推进“南县稻虾米”“南县小龙虾”等地域品牌建设,大力宣传推广《南县稻虾生态种养技术规程》《地理标志性产品——南县小龙虾》《湖南好粮油——稻虾米》等;加强技术规范化指导,通过大力推动精准作业、智能控制、远程诊断、遥感监测、地理信息服务等物联网技术应用,对稻虾生产、企业加工、销售流通等进行全程监管;加快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建立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实现对农业生产、流通过程的信息管理和农产品质量的追溯管理,建立农产品生产档案,使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每一步都有记录,有效保障了稻虾产品质量安全。

以品牌化战略赢得优势。南县强化品牌创建,着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先后荣获“中国虾稻米之乡”“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称号,“南洲稻虾米”获评2019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南县小龙虾”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鼓励支持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绿色、有机产品认证,目前南县稻、虾产品共拥有国家级、省级著名商标8个,“渔家姑娘”品牌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加强品牌保护,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授权制,完善并严格执行公用品牌使用、退出机制,加大公用品牌使用监测监管力度,对侵权假冒行为实现精准打击;着力加强品牌营销,通过成功举办全省农业产业兴旺暨千亿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国际涂鸦艺术节、稻虾产业文化节等各种节会展会活动,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与市场占有率。

以产业化经营壮大实力。南县在发展稻虾产业的过程中,坚持以主导产业、产品为重点,积极推动农业生产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迈进,稻虾产业实力不断壮大。充分利用湖区水田、水域面积广阔优势,确立以稻虾综合种养为主导,试点稻田套养黄鳝、中华鳖、洞庭草龟等特色水产品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突破口,整合涉农资金,加快农业产业园建设,重点打造一批稻虾产业村级千亩示范片、乡镇万亩示范区和县级十万亩示范带;扶持培育顺祥食品、克明面业等一批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今知香”等企业品牌也已声名远播;通过创新经营体制机制,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引领作用,“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经营模式广泛推广,目前全县稻虾产业面积已突破55万亩,综合产值达130多亿元。

(作者系中共南县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