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切实提升县域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

作者:杨一中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04时27分48秒 编辑:李志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作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亲历者和基层指挥员,对如何进一步提升县域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有了更深的体会。

增强危机意识是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对的前提。常言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缺乏危机意识就是最大的危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安排,我们以“做好最坏打算”的危机感,及时组织全县干部群众推进“扎口袋”战术和“网格化”防控模式,除最初3例输入性病例和1例感染性病例外,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县内无1例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发生的既定目标。之所以能交出这样的答卷,主要是全县干部群众尤其是党员干部危机意识增强了,大家闻令而动,科学应对。辰溪属于后发展偏远山区县,不仅洪涝地质灾害频繁,森林防火压力巨大,而且各类社会矛盾较为突出,各类突发事件发生概率高、破坏力大。如何让各类突发事件可防可控,关键在于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危机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一叶知秋的敏锐,“以一万应对万一”的准备来防控各类突发事件。

高效组织指挥是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对的关键。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个强而有力、高效运转的指挥系统至关重要。疫情发生后,辰溪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一天一调度,统筹协调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各县直部门、乡镇、村(社区)也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防控指挥专班,在此基础上,在各村(社区)推行网格化防控模式,分别设立临时党总支,网格内再设立临时党支部,明确由联点帮扶单位负责人担任临时党总支、临时党支部书记,确保了指挥高效畅通。在提炼总结疫情防控好做法基础上,我们制定出台了《辰溪县应急事件管理指挥工作预案》,构建起了“加强领导、科学决策,分工负责、齐抓共管,步调一致、快速行动,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应急事件管理指挥体系,确保应急期间真正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强化宣传引导是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对的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坚持突出宣传引导先行,立足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接受,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材料张贴和发放到每家每户,运用村(社区)网格管理微信群和“村村响”广播开展动态宣传,组织村(社区)志愿者每天敲锣或手持喇叭走村串户开展现场劝导宣传,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家喻户晓、人人参与。我们要在充分借鉴战“疫”舆论引导好做法基础上,着力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明确由宣传部门牵头统筹应急事项宣传引导工作,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并用,内宣、外宣和社会宣传齐上,说群众想听、听得懂的话,使用群众喜欢用、正在用的话语方式,努力为各项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提供坚强舆论支撑。

建强队伍力量是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对的保障。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队伍是关键。我们全力推进应急力量一体化建设,有效整合公安、消防、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和抗洪抢险、森林防火、医疗救治、矿山救护、社会救援以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等资源,逐步提升队伍装备水平,努力建立一支“一队多用、专群统筹,平战结合、训练有素,纪律严明、敢打敢拼”的应急管理铁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努力为应急管理赢得胜利提供坚强保障,为辰溪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让53万辰溪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辰溪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