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守正创新铸格局 统筹构建大宣传

作者:邹文辉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04时25分08秒 编辑:李志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近年来,郴州市坚持守正创新,树立大宣传理念,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在推动工作共融、资源共享、制度共建、发展共赢中,逐步构建起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其他部门各负其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大宣传工作格局。

坚持系统谋划,树立大宣传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既是上级的部署要求,也是现实的工作需要;既是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统筹协调的有力抓手。郴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宣传工作“一盘棋”思想,成立以各级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宣传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内容,定期召开宣传思想工作联席会、重大舆论分析研判调度会等会议,把宣传工作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为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提供了坚强领导。各级宣传部门加强组织协调、统筹调度,以项目化理念创新推进宣传思想工作,每年集中力量、集合资源、集聚优势推进一批重点工作项目,通过虚实结合、软硬结合,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其他部门单位行业树牢“宣传也是生产力”理念,自觉把宣传工作同本部门本行业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紧密结合,实现宣传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凝聚起全党动手、全员参与的工作合力。

巩固拓展阵地,打造大宣传平台。平台是宣传的主阵地、立足点。打造一大批设施齐全、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宣传平台,是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的重要支撑。郴州市强化各级各类宣传平台的投入、建设、管理、融合,着力构建种类齐全、覆盖面广、可靠完备的宣传平台体系。媒体平台方面,加快郴州日报社和市广播电视台两家市直主流媒体向“四全媒体”改革转型;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11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逐步建成运行。精神文明建设平台方面,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桂阳、汝城两个县成为全国试点县,全市已建成1个市级中心、11个县级中心、151个实践所、2294个实践站;道德讲堂遍地开花,崇德向上蔚然成风。群众文化活动平台方面,高标准新建“五馆一厅”,全市现有公共图书馆11个、文化馆12个、博物馆6个、革命纪念地22个、美术馆2个,一大批免费休闲读书吧融入城市各个角落,公共文化设施日益完善;农家书屋、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基层文化设施得到明显改观。

创新开展活动,营造大宣传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源。郴州市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创新创特,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新意、有实效的宣传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大宣传工作氛围。理论宣传宣讲方面,策划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活动、“七大分队进基层·七进七讲聚人心”等主题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创新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被中宣部评为2018年度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案例。对外宣传方面,策划开展了“魅力矿博 世界共享”——中外媒体郴州矿博行大型集中采访活动、“看郴州”系列文化外宣精品微视频评选活动等,唱响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文明创建方面,策划开展了“我为创文作贡献”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新时代好榜样·最美郴州人”系列评选活动等,树立了文明新风,根植了文明基因。文化建设方面,策划开展了“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群众文艺汇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大宣传队伍。人才是事业之基、发展之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的重中之重。郴州市十分重视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在队伍配备、培养、管理等方面主动作为、务实创新。为解决基层宣传文化队伍“专职不专、兼职过多”等突出问题,市委宣传部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通知,对乡镇(街道)党委宣传委员、宣传干事、文化专干、村(社区)文化辅导员“四支队伍”的配备进行规范。为提升宣传系统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策划开展了郴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五带头”活动等,每年组织举办意识形态、理论宣传、舆论引导、文化发展、文艺创作等培训班,开展上派跟班学习、下派挂职锻炼、蹲点调研等活动,近三年来,举办业务培训班20多期,培训业务骨干2000多人次,下派市直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30多人到基层实践锻炼。强化宣传文化系统干部队伍管理,对市直宣传系统县处级领导干部,会同市委组织部进行分析研判、沟通酝酿、推荐考察、任职谈话;对市直宣传文化单位内设重要岗位和重要舆论阵地中层正职的任免、调动、交流等实施任免前的审核管理;对系统单位有关岗位干部和驻郴宣传文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报备管理。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大督查大落实行动,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按要求配备好宣传机构和人员,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队伍网络。

健全工作机制,筑牢大宣传保障。制度具有严密性、稳定性、强制性等特点,建立一套科学严密、完善管用的制度机制是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的重要保障。郴州市高度重视制度机制建设,从领导责任、议事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追责问责等方面着力,创新建立完善了重大主题宣传定期会商制度、党委政府权威信息发布制度、意识形态责任制定期报告制度、对外宣传项目化管理制度、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礼遇帮扶好人制度、“菜单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等一系列制度机制,为构建全市大宣传工作格局提供了科学规范的制度保障。

(作者系中共郴州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