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抓好稳岗就业 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唐白玉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2日 04时30分20秒 编辑:陈家琦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湖南持续优化“1143”就业扶贫工作模式,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湖南就业扶贫工作作出批示,指出湖南的做法应当肯定,走出了就业扶贫的路子。今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贫困劳动力返乡回流带来的挑战,我们把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密集出台强化“点对点”服务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在全省开展巩固就业扶贫成效专项行动,有力推动了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稳岗就业。截至11月15日,全省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212.4万人,已转移就业212.3万人,占比达99.9%,就业总人数较去年底增加了21.6万人,为保就业、稳脱贫贡献了人社部门力量。

突出双线作战,力促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坚持线上线下双线作战、联动发力,着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和用人单位精准对接,全力推动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复工。线上,应对疫情影响,紧急开发上线“湘就业”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并推广覆盖到所有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高效的在线求职和招聘服务,目前已入驻招聘企业4450家,累计可招聘130.87万人,累计访问量1481.89万人次。深入开展线上“春风行动”,举办高校毕业生、妇女等群体线上专场招聘,推动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云上对接”。充分发挥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人岗匹配、在线招聘、动态跟踪管理等作用,将各类岗位信息及时送入千家万户,为用人单位和贫困劳动力搭建线上高效对接通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累计发布企业用工信息72万条,为贫困劳动力短信推荐岗位4700.8万条。线下,创新建立“一单四制”工作机制,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复工需求清单,全力落实帮扶引导机制、岗位推送机制、安全上岗机制、调度通报机制,有力推动贫困劳动力复工就业。组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开展“走千家进万户专项服务行动”,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需求,定期开展送岗位、送技能上门服务。依托全省农民工返岗服务工作专班和人社服务专员,指导企业做好生产生活区域卫生消毒,协调做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健康教育、防疫宣传、体温检测和健康证明等工作,湘西、娄底、怀化等地先后组织专车、专列输送贫困劳动力返岗,全省累计“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输送9.5万名贫困劳动力。

突出远近结合,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把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就业与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相结合,强化有组织输出、扶贫载体吸纳、创业带动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等举措,全力拓宽就业渠道。一是组织输出推进就业。积极对接省政府驻外办事处,广泛收集岗位信息、开展劳务对接;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作用,强化与长三角、珠三角的劳务对接,推动51个贫困县与长株潭三市落实劳务协作协议,引导各园区与贫困村广泛开展结对行动,不断深化多层次、多维度劳务协作。今年先后与广东、福建、浙江等地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全省共建立劳务协作对接机制893个,其中政府间573个、企业部门间320个。目前,全省贫困劳动力有组织劳务输出人数达118.5万人,占转移就业总人数的55.8%。二是扶贫载体吸纳就业。积极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开展示范性扶贫车间认定并加大支持力度,推动企业定向接收贫困劳动力,引导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着力解决贫困劳动力想就业、又不能外出的问题。截至11月15日,全省就业扶贫车间逆势增加1922家、达到4885家,共吸纳23.6万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5.2万人;全省建成就业扶贫基地1156个,开发扶贫专岗4340个,已定向招聘3.3万名贫困劳动力。三是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持续深化“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贷款+创业补贴”四创联动创业帮扶模式,扶持贫困劳动力创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民宿酒店、加工点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创业增收脱贫。在全国率先实施乡村创业领雁培养计划,培养了一批创业领头雁,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目前,全省在贫困地区建成农民工返乡创业园7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7家,今年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4亿元、累计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10.6万人次。四是公益岗位兜底就业。整合部门资源,规范光伏扶贫收益分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疫情防控等需要,因地制宜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和临时性过渡岗位,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和暂时难以复工的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目前全省共兜底安置15.5万名贫困人口就业,较疫情发生前增加了7.4万余人。

突出技能提升,激发就业脱贫内生动力。把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素质作为提升就业能力、激发内生动力的根本,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加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一是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健全校县扶贫对接机制,细化全省30家骨干技工院校与51个贫困县对接清单,全面落实国家中职学校学生免学费政策和助学金政策,积极开展贫困家庭“两后生”定点、定员、定向、定岗免费技能培训。目前全省技工院校在校贫困家庭学生1.6万人,累计免费培训贫困家庭“两后生”6.46万人,有效解决了贫困代际传递问题。二是着力强化培训就业联动。坚持需求导向、就业导向,围绕产业发展与企业用工需求,建立健全“输出有订单、计划到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后结单”的“四单”模式,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补贴标准上浮70%,并给予生活补助,实现“技能培训一人、转移就业一人、帮助脱贫一户”,今年全省已完成贫困劳动力培训10.6万人。三是着力优化线上培训服务。开展省级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和优质培训项目征集活动,切实加强线上培训能力建设,目前已遴选省级职业培训线上平台16家。创新开设“百人百堂”在线创业微课,满足贫困劳动力随时随地学习创业课程的需要,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

突出精细服务,全面巩固就业脱贫成效。在全省开展就业扶贫成效巩固专项行动,对就业扶贫主要工作指标实施挂图作战,通过“一对一”校准需求、“面对面”引导帮扶、“点对点”服务保障、“行对标”检验成效等举措,抓实抓细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促进贫困劳动力动态稳定就业、稳定脱贫。一是实施“311”就业扶贫专业服务。推动各地每年至少为有就业意愿且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3次岗位、提供1次职业指导、提供1次免费技能培训信息。针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失业返乡贫困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不挑不拣的可72小时内推荐上岗。今年来,累计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指导103.9万人次、职业介绍157.3万人次,帮扶就业38.2万人。二是开展公共就业专项服务。启动开展以“就业点亮万家灯火、服务连通三湘四水”为主题的就业帮扶活动,推出“一日一课两营三行动三活动”十大系列举措,深入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搭建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的供需对接平台,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今年来举办各类针对贫困劳动力的招聘活动1100余场,帮扶4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三是提供创业指导专家服务。成立省级创业服务专家咨询团和省级创业培训讲师团,聘任100余名高校、企业等社会知名人士作为成员,在全省开展创业培训巡讲,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一对一”创业指导。四是推进劳务经纪人专人服务。创新建立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广泛收集贫困劳动力信息,全面开展职业介绍和培训服务,进村入户进行政策宣传,协助贫困劳动力申领政策补贴,有效打通了就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省已培训配备1.96万名农村劳务经纪人,总计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各类服务332.7万人次。五是落实扶持政策专门服务。加强对贫困劳动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企业的走访联系,通过数据对比,将符合就业扶贫补贴政策条件的个人和企业筛选出来,主动上门落实政策。今年来已发放就业扶贫各项补贴104万人次,补贴资金总额达6.4亿元。

(作者系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