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衡阳:就业扶贫路子宽

作者:聂沛 张先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2日 04时29分53秒 编辑:陈家琦


蒸湘区“万企帮万村”活动现场,老师正在给贫困妇女教授手工编织技能副本.jpg

蒸湘区“万企帮万村”活动现场,老师正在给贫困妇女教授手工编织技能


10月4日,位于衡阳县西渡高新区的衡阳市得阳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工人们正忙着生产运动鞋。

近年来,针对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衡阳市把就业扶贫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等,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目前,衡阳市拥有就业扶贫车间673家,比去年年底新增575家,吸纳务工贫困人口5975人,新增扶贫公益性岗位6496个。全市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已达11.31万人,比去年年底增长6.7个百分点。

“小车间”带动扶贫“大就业”

“我的身体不太好,但在扶贫车间工作不累,每天还有专车接送,方便得很。”常宁市广源玩具厂加工扶贫车间内,贫困户王许英正在忙碌。

在衡阳,像这样能安排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的扶贫车间已遍地开花。

近年来,衡阳市积极发挥就业扶贫“造血”功能,通过引进外地企业、鼓励返乡能人、动员县内企业、整合家庭作坊等四种方式,大力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并优先在贫困村、人口聚集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设扶贫车间,紧密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产业,创新推出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三类用工模式。

同时,除发放省里规定的以工代训补贴、一次性创业服务补贴之外,衡阳市还安排专项资金给予一次性叠加奖补,对认定为市级示范性就业扶贫车间给予1万元的额外奖励。

为打消贫困户“不会做”“做不好”的顾虑,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门门槛较低、上手快、见效快的技能,衡阳市瞄准贫困户就业需求,充分利用部门、企业培训资源,对进入扶贫车间就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如今,衡阳扶贫车间成为稳定就业“蓄水池”、精准脱贫“压舱石”。


台源镇向阳村贫困户刘定千副本.jpg

台源镇向阳村贫困户刘定千在得阳鞋业生产车间加工鞋底


公益性岗位稳住贫困户就业

“因疫情影响,原来的工作没有了,但政府很快给我提供了公益性环卫保洁岗位,现在每月我能领到2200元工资。”10月5日上午,环卫工胡金徕正驾驶着扫地机在衡东县城康佳路清扫保洁。

胡金徕妻子患风湿病,丧失了基本的劳动能力。2014年,胡金徕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胡金徕在衡东县城一家电影院做临时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胡金徕失业了。今年4月,衡东县在全县范围内选聘环卫保洁公益性岗位,胡金徕受聘担任县城环卫工。

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又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衡阳市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劳动力从事加工、营销、餐饮、家政、配送等工作,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实现就业。

针对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户,衡阳市在原有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开发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消杀员、巡查员、值守员等公益性岗位,让贫困群众实现疫情期间收入不断档。

同时,衡阳市还对公益性岗位实行动态调整,安置对象能进能出,安置时间最长不超过3年,距退休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年龄。建立严格的动态核查机制,及时核实公益性岗位在职在岗情况,提高公益性岗位政策的落实精准度。

技能培训增强脱贫本领

“现在干啥都得有技术,就是种地也不能光靠一身力气,有技术的农民才能挣更多钱。”6月13日,衡山县长江镇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班在新源村开班。贫困户曹国安和该村50名贫困户学员早早地便来到教室,等待上课。

扶贫先扶智。近年来,衡阳市不断加大农业产业培训和科技帮扶力度,入户调查了解贫困户家庭劳动力的培训意愿、专业需求,确定培训内容后,再邀请相关专家进村开展培训,为村民答疑解惑。

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衡阳市通过出台《稳就业促复工十条措施》,组织各地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底子,提供精准的技能培训和岗位信息服务,并充分利用各类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民营人力资源机构招聘自媒体、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多渠道广泛开展线上招聘服务,启动以“抗疫就业、在线衡阳”为主题的大型网络招聘活动。

同时,加强湘浙、湘粤、湘闽等省际扶贫协作以及输出地和输入地有效对接,提供返岗务工高铁专列、返岗直通车等“点对点”交通或给予交通补助,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城返岗和外出务工。

就业有术,脱贫有路。近年来,衡阳市从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出发,广辟门道,精准施策,让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