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邵阳:资水悠悠话新篇

作者:罗俊 艾哲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2日 04时29分31秒 编辑:陈家琦

邵阳市地处武陵山板块,属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里贫困人数多,贫困程度深,是湖南脱贫攻坚工作最为艰巨的地区之一。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邵阳举全市之力顽强奋斗、不懈奋斗,在脱贫攻坚的恢宏长卷中,写下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淘宝第一主播薇娅做客城步直播间副本.jpg

从“一步之城”到“天下城步”

地处湘西南边陲的城步是全国5个苗族自治县之一,因“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崎岖地貌被称为“一步之城”,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湖南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去年9月5日,为了进一步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加快全县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由商务部派驻城步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书军与阿里巴巴集团脱贫特派员、县长助理刘寒一起在淘宝直播平台开设“城步芝麻官”直播间,成为淘宝第一对县长(助理)主播组合。

如今,“城步芝麻官”成了城步最大的电商流量入口,打出了“二刘县长卖一流农产品”的响亮口号,其直播账号已累计拥有2.7万名粉丝,累计销售各类农产品总值超过300万元,受益贫困人口超1400人。

阿里后台数据显示,去年城步产品在阿里平台的成交额达1145万元,与2018年的176万元相比,增长了550%。

“现在直播带货,不在于卖多少货,重要的是通过直播带动、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培养后台运营、技术等方面的人才。”刘书军说,希望通过直播,带出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新农人”。

县长直播给外界带来了新鲜感,参与其中的县长们也在思考,如何让直播的新鲜感转换为帮助产业长期发展的“保鲜剂”。他们给出的答案是:“长久发展,需要厚重的产业基础,需要让农货产品的通道更顺畅、品牌更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城步培育电商企业55家,发展淘宝店铺1300多家、微店3万多家、村级电商服务站96个,全县“一乡一品、一村一店”的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近年来,城步凭借互联网从“一步之城”变成“天下城步”,越来越多的优质农特产品正在电商的助力下走出大山,迈向更广阔的市场。

“智慧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为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邵阳县坚持把智慧党建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保障。

2019年,邵阳县打造了智慧党建APP“夫夷先锋”,县、乡、村3级480个平台站点已实现全覆盖运行,会场视频互动、流动党员远程参会、村级工作实时回看、海量信息在线学习、党员群众网上办事等五大功能,可通过电脑、电视、一体机和手机实现“四屏”互动。

邵阳县黄亭市镇油斯村,村党支部书记吕南拳有着另一个时尚的标签——“创客”。吕南拳研究生毕业后返乡创业,成立了邵阳市稻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事精糖生产与农村电商服务,公司产品热销省内外10多个城市。去年,吕南拳通过“夫夷先锋”智慧党建认领村民心愿,与103户贫困户签订了5年南瓜保底收购协议,让贫困户年人均增收800元以上。目前,公司已帮助43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5人,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夫夷先锋”智慧党建把流动党员也纳入统一管理。在深圳工作的塘渡口镇双杏村党员蒋佳,担任村党支部驻深圳流动党员党小组长,他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先后为村里公益事业捐资10多万元。

2019年,邵阳县投入2.8亿元,完成394个行政村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夫夷先锋”APP,大力抓党建促脱贫,组织各种脱贫攻坚培训1200余场,累计培训3.4万余人次,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富口袋、实脑袋。


花瑶特色旅游业带动当地农户增收,处处洋溢着笑容副本.jpg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春天,大东山千亩樱花盛放美不胜收;夏天,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凉风习习;秋天,湖边农家乐瓜果飘香;冬天,小沙江雾凇奇观宛如仙境。今天的隆回,是集生态田园、美丽乡村、民俗文化于一体的休闲度假、观光体验的旅游胜地。

但是在前些年,隆回给人的印象,只有交通闭塞、产业荒地这些“标签”。

为了让美丽的隆回走出深闺,隆回大力实施旅游带动战略,把旅游作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以全员共建为关键、以全民共享为目标,探索出一条生态文化旅游脱贫的新路子。

要想富,先修路。2018年8月,崇山公路正式开工建设,连接隆回县虎形山花瑶景区与相邻的怀化市溆浦县山背村花瑶梯田景区两个旅游景点,这条公路的建成通车标志着花瑶旅游迈上新台阶。如今,随着一条条致富路延伸到曾经的偏远村落,隆回撕下“交通闭塞”“穷山恶水”的标签,将如诗如画的绿水青山展现到游客面前。

但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还远远不够。“我们的最终目标不但要打造一个优美自然资源景区,还要力求把我们的各个村子建成为景区,让老百姓玩的传统把戏成为看点、特色民居成为客房、农民成为导游、土特产品成为旅游纪念品,把乡村旅游做成闪亮名片,使隆回成为乡村旅游的理想目的地。”邵阳市委常委、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表示。

岩口镇向家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涵盖旅游、电商、文创、民宿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到2016年年底,向家村95户218人全部提前脱贫,向家村整体提前退出贫困村行列,成为隆回第一个脱贫村和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2017年又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同心乡村示范村和旅游扶贫开发示范村。

2014至2019年,邵阳市累计脱贫出列1074个村,减少贫困人口110余万人,其中,2019年全市减少贫困人口13.14万人,退出贫困村182个。社会和谐、产业兴旺、环境优美、人民幸福,邵阳这片热土如今正翻开新的历史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