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怀化:武陵腹地展新姿

作者:朱帅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3时42分28秒 编辑:陈家琦

沅水河畔,雪峰山脚,武陵腹地,有一幅动人的画卷。画卷中,“四跟四走”、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车间、“互联网+监督”……每一“笔”,都是“浓墨”,彰显了怀化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每一“笔”,皆为“重彩”,擘画出武陵山腹地战贫的壮阔图景。


沅陵县明溪口镇高砌头村“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于加工电子元件。.jpg


“悠悠万事,脱贫为大”

作为武陵山集中连片扶贫攻坚主战场,怀化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好抓实。

2019年6月下旬,通道洪水泛滥。当时,村里的水产养殖基地里的老水坝坝体垮塌,辛苦养殖的鱼顺水游走,损失达10万元。

“先筹款,把水坝修起来,发展产业基础设施是保障。”联村县领导通道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生当场拍板。问题迅速解决,加固型防渗防逃的新水坝及时修好,该村流转的103亩稻田发展虾、鱼、稻立体种养殖产业得以顺利进行。

散是照亮老百姓的满天星,聚是温暖老百姓的一团火。扶贫路上,坚决不让一个群众掉队。“希望村里赞助些水泥让我把院子美化一下”“希望能学习一项技能”“希望能在本地务工”……通道万佛山镇木脚村综合服务中心的墙上,贴满了群众的“微心愿”。

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宣布,沅陵酉水大桥正式通车!”2016年12月26日,怀化市政协副主席、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的铿锵声音和现场5万多名父老乡亲的如潮掌声响彻雄伟的酉水大桥。酉水大桥东起县城辰州大道,西接太常集镇,横跨酉水,结束了沅陵太常乡村民祖祖辈辈望水兴叹的艰难岁月。

扭住山区交通落后“牛鼻子”,上下一心搬掉脱贫路上“绊脚石”,一批民心路、产业路、致富路在山间延伸。

“出门就是水泥路,抬脚就能坐上客班车!”窝棚溪公路桥通车后,沅陵明溪口镇龚家村村民许高贵感慨不已,多年前村里都是泥巴路,去趟县城赶集,清早出发,翻山越岭,直到中午才能到达。现在公路修通了,大家出行方便了,村里产的50多万公斤山核桃销出去容易多了。

近几年,怀化新修改造农村公路近8000公里。像毛细血管一样分布在怀化的公路网,承载着贫困群众甜甜的脱贫之梦。


5月22日,靖州太阳坪乡沙溪村,村民们在扶贫车间内加工仿真花。该车间带动周边村民家门口就业,每月可为村民增收1000元以上。(本报记者 潘雨 摄).jpg


产业扶贫拔穷根

初春的鹤城区白马村,犹如花的海洋。一度因病致贫的村民王贤梅,正在“花海”除草。他告诉记者,他家2亩多地流转种花,土地租金加上他在“花海”打工收入以及入股公司分红,去年收入达3万多元。受益于“花海”特色,白马村旅游产业收入“节节高”,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拔穷根,发展产业是根本。在实践中,怀化始终坚持“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

依靠产业带领群众脱贫,选准、选好产业是关键。“一县一特”给产业选准指明了总的方向。

靖州以“梅”为媒,发展杨梅基地6667公顷,年产值超过10亿元,带动1.1万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沅陵把茶叶列为“一号农业”,茶园面积突破1万公顷,年产值过12亿元;辰溪是湖南省油茶主产区之一,山上种油茶,山下养蛋鸡,田间建鱼塘,产业扶贫项目“遍地开花”……

针对绿色生态优质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养在深闺很便宜”“养在深闺嫁不出去”的问题,怀化探索“互联网+”电商扶贫模式,整体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如今新晃黄牛、黔阳冰糖橙、靖州杨梅、麻阳柑橘、中方刺葡萄、芷江鸭、溆浦鹅、辰溪稻花鱼等一批地方特色鲜明的知名农业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了很高的知名度。


“搬”出幸福好日子

怀化山多,崇山峻岭之中,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作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省最重的地级市,怀化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7年来,怀化累计搬迁2.5万多户10.39万人,千百年“散居”在山窝窝里的贫困户,住进了新家。

不只挪个窝,更要铺好路。怀化从配套设施建设到综合服务,“一站式”提供便利,帮助搬迁群众卸下“包袱”,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

“哒哒哒……”龙池服饰玩具厂里搬迁户滕园在缝纫机前踩线、缝制。“活做得顺手,按件计费,多劳多得嘛。”滕园一边说一边熟练地将一片金箔缝制在粉红色的纱质翅膀上。这是玩具服装的一部分。

滕园老家住在麻阳县高村镇黄连冲村的山上,三代人挤在约6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搬来龙升社区之后,滕园便在社区的扶贫车间找到了差事,工作时间“朝八晚六”,一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妻子张梦在小区开小便利店,每月可以挣1500余元,两个小孩都在城里读书。现在滕园一家每年可以存3万元,更幸福的是一家人团聚了。

住新房、有工作、发展产业、有菜地、配套入学、就近就医……后续帮扶的“怀化经验”,不仅在全省推广,还得到国家发改委肯定推介。

2014年至2019年,怀化13个县市区全部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87.07万人减少到2.15万人,减少84.9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8%下降到0.51%,降低20.29个百分点;102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0.39万人,提前完成“十三五”搬迁安置任务。

漫步五溪之滨,处处是“宝”,这是贫困群众腰包鼓起的保证;行于武陵山脚,旧貌新颜,这是干群共同努力的结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