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心扶贫 用爱暖心
————记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李小红

作者:马乔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3时42分32秒 编辑:陈家琦


从1999年在怀化城区开设第一家佳惠量贩超市,发展到覆盖湘、黔、渝、桂等周边地区的现代商贸流通集团,21年来,李小红扎根武陵山片区,抱着“真扶贫、扶真贫”的理念,发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现在,佳惠集团年销售农产品80余亿元,其中销售扶贫产品33亿多元;开办连锁超市162家,吸纳就业1.8万余人,其中贫困户员工6823人;建成700亩大型农产品物流园区,依托农产品冷链流通全链条产业扶贫模式,带动2万余名贫困人口就业、20余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在今年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中,李小红荣获奉献奖。


微信图片_20201105111116.jpg


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武陵山片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涵盖湘、黔、渝、鄂4省4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怀化市就有10个县纳入其中,是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深谙武陵山片区农业为主产业的现实,李小红心头一直萦绕着农民的苦恼与期盼:长期以来,山区出产的生鲜农产品流通不畅,农民增产不增收,脱贫难度大。

2013年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李小红担当起“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把破解武陵山片区农产品销售难题作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的重点。她每年都挤出时间,走访基层和农户,思考探讨扶贫帮困的有效办法,并写成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议。几年来,李小红共提交建议52个,其中涉及武陵山片区农产品销售等扶贫问题的35个。

在2015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小红针对怀化及周边武陵山片区出产的柑橘、黄桃、杨梅及蔬菜等农产品很多烂在田间地头和运输途中损耗大的难题,提交了《关于支持农产品冷链“最先一公里”建设,加快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的建议》,在全国首次提出建设冷链“最先一公里”的问题。如今,建设冷链“最先一公里”已经在一些地方得到落实,农产品损耗大幅降低,“卖难”“贱卖”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2019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李小红针对怀化及周边武陵山片区的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而卖不起好价的问题,提交了《关于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的建议》,引起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高度关注。同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实地考察调研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鼓励他们大胆探索畅通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渠道路径,为武陵山片区产业扶贫发挥更大作用。


为山货出山搭建平台

从开办第一家佳惠连锁超市,到佳惠集团发展为武陵山片区现代商贸流通业巨头,李小红心中始终激荡着一个构想,她要把山区脱贫的诉求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变成企业建设项目。2009年,李小红作出决定,建立武陵山片区农产品物流中心。这一决定,因建设投资大、投资期长、回报率低,遭到她的爱人及公司董事会成员的反对。但李小红始终相信:“如果这个支点撬动了整个武陵山片区生鲜农产品顺畅出山,那就破解了这一片区贫困问题的最大瓶颈。”

因为坚信,所以不放弃。在李小红的坚持下,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经历艰难初创,逐渐发展成今天的大型专业市场,本地农产品销售占比从开业之初的5%上升至30%,产业辐射能力在武陵山片区不断增强,成为帮助片区内“山货”出山的平台。

在李小红的带领下,佳惠集团摸索出了农产品冷链物流带动产业扶贫的新模式,即对武陵山片区内农产品从“最先一公里”着手,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订单合作、农产品田间预冷,到集中在批发市场交易、分拣、加工、(冷链)仓储、包装、(冷链)配送,再将农产品配送到超市、便利店销售,形成企业、市场、农户共赢的产业生态圈。现在,这一模式已带动2万余名贫困人口就业、20余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在李小红看来,产地预冷库对贫困村产业扶贫有着非同寻常的作用。2015年12月,李小红到芷江县深度贫困村——五郎溪村调研,了解到村里金银花种植有基础,但受困于山高路远和基础设施缺乏,当年有40多吨金银花烂在地里。看到村民们痛心又无奈的样子,李小红当场决定,为村里捐资200多万元建立1500立方米库容的预冷冷库。从此,村里种植的金银花再也没有像往年一样因腐烂而大量损耗、因变质而降级销售,不仅在市场上十分行销,而且价格还翻了两倍多。除了金银花,五郎溪村的黄桃、蓝莓等在丰收后都享受到预冷冷库带来的红利。农产品产地预冷冷库还吸引外地客商到五郎溪村投资建立羊肚菌制种厂,仅此一项便安排20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五郎溪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的1800元增加到2019年的8600元。她在武陵山片区捐建同类产地预冷库45个。

与此同时,李小红注重发挥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灵敏对接农产品产销信息的独特优势,引导和倒逼贫困村农户优化种养结构,提升标准化水平,让“山货”能以更高的身价出山。截至目前,借助市场需求信息反馈,佳惠集团先后扶持邵阳县保和村等11个贫困村建设高标准蔬果基地,惠及贫困户6700多人。

佳惠集团冷链物流网络承载着武陵山片区产业扶贫的希望。在李小红的带领下,佳惠农产品物流园区今年7月成为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李小红按照“一个中心、多个节点、全面贯通”的思路,已完成1350亩的提质扩能建设规划,以佳惠物流园为中心,建立产地区域性高质量农产品供应链基地,连接田间地头多个生鲜农产品冷链仓。同时将做好承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怀化配送中心的工作,打开怀化及周边武陵山片区农产品销往粤港澳的大门,为武陵山片区提升产业扶贫成效、巩固脱贫成果发挥更大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105110643副本.jpg


为贫困群众奉献爱心

2016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李小红在现场第一次近距离聆听总书记讲话,深受激励,倍感振奋。作为民营企业家,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的殷切嘱托,深情关注贫困群众,无怨无悔奉献爱心。

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佳惠集团在就业扶贫上一直不遗余力。2017年5月,佳惠集团与怀化市扶贫办签订《“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明确自2017年起,每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500个就业岗位。目前,佳惠集团累计安排贫困户就业6823人。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贸市场纷纷关闭,导致农产品滞销严重。灾情就是命令。李小红迅速发动集团各分公司,尽己所能帮助销售农产品。她前后五次带领采购人员到田间地头收购滞销蔬菜,进行补贴销售。2月18日,李小红看到关闭活禽交易市场使得大量鸡鸭滞销,养殖户个个愁容满面、心急如焚,便连夜紧急安排佳惠零售网点及电商平台帮助采购和销售。眼看零售门店一时消化不了这么多鸡鸭,李小红又赶紧联系屠宰场,把鸡鸭屠宰后存入冷库。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佳惠集团共帮助消化滞销蔬菜2000万斤,鸡、鸭和鹌鹑等30万羽,为农户挽回损失5000多万元。

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李小红始终不忘桑梓、热心公益,奉献拳拳爱心。近年来,李小红和佳惠集团投入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福利募捐等社会公益资金超过3000万元,她个人长期帮扶12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

“带着老百姓一起富,看着他们笑,我的内心是满满的幸福感。”投身武陵山片区扶贫事业,将个人梦、企业梦融入中国梦,这正是李小红的人生追求。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