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致富不忘“引路燕”

作者:张成香 陆才吉 张和生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3时42分34秒 编辑:陈家琦

我叫张成香,炎陵县策源乡梨树洲村人,这里海拔1520米,地理位置偏僻,祖祖辈辈都是靠着种庄稼、卖竹笋维持生计。我家6口人,住在一栋100平方米的低矮土坯房里,屋顶盖着的是就地取材的杉皮,经常漏雨。村里通电以前,全家收入来源主要靠我们两口子种地、挖笋,一年的收入不到一万元,经济负担很重。爷爷有严重胃病,奶奶得了帕金森病,年纪也大了,每年要3000来块钱的医药费;两个小孩在读书,一到快开学了就特别发愁,到处借钱筹集学费,那些年的日子过得真的是很苦。

2012年5月9日,县委黄诗燕书记来到我们村,跟工作人员讲,“这都什么年代了,竟然还有村没通电,这对不起老百姓啊。”那天他不小心在石头上滑了一下,掉进了溪水里,衣服鞋子都湿了,他在姜志龙家借了衣服穿,继续开座谈会,发动大家一起为梨树洲的发展出谋划策,为梨树洲村指出了走发展旅游的路子,要求有关部门尽快让村里通上电。

在黄诗燕书记的关心下,一年后村里就通了电。通电那天,村里搞了个简单却又热闹的通电仪式。经过高压线输送来的电第一次进了我家,全家特别高兴,我把家里的房间都安上了节能灯,那天拉开所有的电灯亮了一个通宵。

用电的问题解决后,村里的道路也在开始硬化了,紧接着电信公司的信号塔也立在了我家对面的山顶上。现在的梨树洲村,再也不是以前无电、无通讯信号、无硬化水泥路的“三无”村了。

面对村里发生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在思考,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过苦日子了,我要想办法改变自己的生活!经过和家人一起商量,决定搞农家乐。我把土坯房修缮了一下,并贷款70万元新建了一栋有17间房、面积800余平方米的砖瓦房,因为从这里去酃峰的游客比较多,农家乐干脆就叫酃峰山庄了。

因为路修好了,电通了,梨树洲村的接待水平提高了,来我们村爬酃峰、避暑的客人越来越多,每年的5—10月,经常是一房难求,我和丈夫一天到晚忙里忙外,虽然很辛苦,但是收益好,第一年农家乐就给我们带来了20余万元的收入,家里再也不用为钱发愁了。

我们梨树洲的山上,有一种特有的云雾笋,许多游客来了这里,特别喜欢吃这个笋。农家乐的成功,让我有了一定的资金,加上有了电,我又把多年前的一个想法变成现实——建了一座盐笋制作厂,加工云雾笋。产品深受游客欢迎,通过电商网络,还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地。搞了盐笋加工,我家一年又有10多万元的收入。我家的酃峰山庄和盐笋制作厂每年要请10来个村民帮工,给他们每年发的工资有20多万元,大家都把我看作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我的成功,让村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了一份自己的产业,梨树洲村从偏远的贫困村变成了全县有名的富裕村。

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党,感谢黄诗燕书记。黄诗燕书记虽然离开我们了,但我们永远也忘不了他这个带领我们致富的“引路燕”。前不久,在朋友圈看到黄书记被评为“时代楷模”的消息,我们全家人守在电视机前,特别是看到黄诗燕书记生前的音容笑貌,看到节目中出现了梨树洲通电的画面时,心里真是特别感动,眼泪止不住流了出来。我在心里默默地说,黄书记的关怀,我们会记得一辈子,我们一定要好好开发梨树洲的特色资源,好好发展生态旅游,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