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王士勇的选择

作者:刘代兴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3时42分35秒 编辑:陈家琦

一场秋雨过后,黄槐花开得更猛。沿着一路盛开的黄槐,驱车来到麻阳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龙升社区,我们见到了王士勇。

55岁的王士勇健谈,开朗,看上去波澜不惊,但人生经历起伏波折。他原来住在谭家寨乡腾紫坪村,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后来夫妻感情不合,离婚后独自带着两个女儿支撑起这个离析的家庭。2016年远赴广州打工,安装网络线路时,从5米高的楼梯上摔下来,胯骨粉碎性骨折,至今大腿上还钉着钢板,走路一瘸一拐。拖着残腿回到乡里,两个女儿正在上学,自己干不了农活,没有收入,一家成了贫困户。命运的打击,让王士勇一度悲观绝望,万念俱灰。这个曾经被群众推为领头雁带着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能人,如今沦落到这个地步,大家都没有想到。

由于家境困难,王士勇一直无力维修自家被大雪压垮的老房子,在弟弟家借住了多年。去年年初,由于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他三口之家只花费了9000元,就搬迁进了政府为他们修建的75平方米的新居,还不用自己装修,只需购置日用家具电器便入住了,龙升社区成了他的新家园。王士勇的人生出现了新的转机,心里又涌出了新的冲动与想法。

王士勇的父亲是乡里远近闻名的木匠,王士勇从小耳濡目染,也学会这一技之长。凭着这门手艺,他顺利进入龙升社区一个小衣柜厂当了一名木工。由于懂电脑,又会设计,王士勇一个人当几个人用,干起活来不喊累不嫌脏,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从来不讲价钱。他俨然成了厂里的顶梁柱,老板每月给他开5000元的工资。他很知足,很珍惜,只要这样干上几年,稳妥妥地发家致富不成问题。但“人怕出名”,王士勇的吃苦与能干,传到了附近的湖南锦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老总亲自上门找到他,让他跳槽去他们公司上班。原来王士勇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他后来到湖南农业大学进修过果木专业,是一个多面手。这家农业科技公司专门开发果树苗木,规模很大,急需这方面人才。

机会来了,去还是不去?王士勇犹豫了。家具厂老板待自己不薄,新公司是一个更大的舞台。但王士勇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带领社区的贫困户共同致富。这些贫困户刚搬到这里,人生地不熟,缺乏就业机会,收入也成问题。自己去的这家公司,苗圃50多亩,果园上千亩,可以带动村民一起过去打工赚钱。

王士勇决定去新公司,“但有一个条件,如果公司需要招工,必须优先考虑我们社区村民。”新公司老总满口答应了王士勇的这个要求。王士勇跟家具厂老板提出辞职时,老板万分不舍百般挽留。王士勇很是抱愧,便主动提出先帮家具厂免费培养一名技术工。如今这名徒弟已出师了,能够在厂里独当一面。家具厂老板逢人就说,王士勇不是那种见利忘义的人。

到新公司后,王士勇先后帮助龙升社区100多名村民到新公司务工,有的月收入高达五六千元。“嫁接一株果苗两毛钱,多的一天可以嫁接3000株,一天最高可以有600元的收入,大家都非常高兴。”王士勇颇显几分自豪。

王士勇还主动担任了社区党小组组长。邻里都是从四面八方迁来的,难免发生一些磕磕碰碰的事,王士勇出面调解,常常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是一名老党员了,发挥一点积极作用,说明我这个人,还没有完全残废嘛。”王士勇幽默地说。

王士勇的门框上,挂着“致富能手”的铜匾,这是社区对王士勇最高的褒奖,也是王士勇的荣耀:“社区就是我的新家。政府帮我脱了贫,我为大家义务做点好事,回报社会,这完全是应该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