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告别贫困 点燃希望

作者:佘旭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3时42分36秒 编辑:陈家琦

我叫佘旭,家在湖南邵东一个经济落后的乡镇,这里的人们靠着几亩庄稼地维持生计。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方便,人们饱受贫困之苦。我家也不例外,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前,我和家人一直过着拮据的生活,没有干净的自来水,没有方便的天然气使用,房屋也是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就漏得满地是水。

我们家一共六口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我和妹妹。家里除了我和妹妹外均是农民。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但仍要下地劳作,靠着辛苦耕耘出售粮食赚取一些微薄的收入,慢性疾病缠身的他们常年需要大笔的医药费;父亲在外打工,前年因为从高处不慎跌落致双脚骨折,而高昂的手术费让我们家雪上加霜;母亲在家里照顾爷爷奶奶和妹妹,有时也会去做微商和打零工,而我和妹妹在上学,经常为学费和生活费发愁。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我家的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扶贫工作队的队员和村干部经常到我家了解情况,帮助我家修缮了房屋,安装了自来水管道和热水器,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此外,村里还为我的爷爷奶奶购买了养老保险。特别是天然气的入户,让奶奶不用在炎热的夏天佝偻着身子坐在用水泥砌成的灶台旁烧柴火来热水和炒菜,不会被柴火的浓烟呛得眼泪鼻涕直流。对于爷爷奶奶的健康状况,党和政府也一直记挂在心。镇上的医生经常来我家给我的爷爷奶奶看病,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督促他们按时吃药和就医。

我的父亲在家疗养期间,扶贫工作队的队员和村干部经常来看望。由于身体的疼痛导致父亲的精神状态很差,经常发牢骚,说一些消极的话,有时还会大发脾气。村里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干部上门进行心理疏导:“我们知道你为了生计劳累奔波,为了养家糊口这些年都很艰难,你要对生活充满信心,你受伤了就好好休息,放下心理包袱,大家都会帮你挺过难关的。”村干部真诚的话语让我的父亲感动得流下热泪,表示一定好好养病,争取早日康复。在精心的治疗和护理下,我父亲的身体一天天好转,人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现在他和母亲一起在镇上开办的皮鞋厂务工,每个月都能赚取稳定的收入来补贴家用。

为了能让我和妹妹安心念书,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积极和学校沟通,让我们所在的学校为我们减免了学杂费。作为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的一名学生,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对高校贫困大学生的亲切关怀,除了经济上的资助,还有老师和同学的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学校领导知道我家远,回家不方便,逢年过节,我都会被邀请到老师或者同学家中做客吃饭,让我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入学以来,我先后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助学金。我课余在校内外做兼职赚取生活费。我的内心无比感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没有因为经济的窘迫而对求学之路产生畏惧。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亲身经历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给我们家带来的巨大变化,看到了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与信心。我感恩所处的时代,感恩党和政府为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感恩所有帮助过我和我的家庭的人们。

爷爷奶奶常对我说:“我们赶上了一个幸福的时代,不愁吃不愁穿,每天都过得幸福快乐。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自己在脱贫的同时也要努力帮助别人。”现在的我成功考取了研究生并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我将怀抱一颗感恩之心,用自己学到的医学知识和技能造福百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党和政府的帮助与关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