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火红日子幸福家

作者:杨丰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4时07分55秒 编辑:陈家琦

“我妈生病了,谁能帮我去看一下?”男子在微信楼栋群里问。母亲病了,身在外地的他只能干着急。

“我去看看,你别着急。”不一会儿,有人回应他了。

回应他的人叫李咏红,除了邻居,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楼栋长。

生病的老人叫江开珍,70多岁,子女都在外务工,常年一个人在家。

李咏红跟求助男子详细了解情况后,火急火燎地往老人家里赶。脸色苍白的老人给李咏红打开门便虚弱无力地躺回了床上。李咏红边询问老人的情况,边准备煲粥给她喝。喝了粥,老人有了些许力气,李咏红便搀扶着她往医院走。

打那以后,李咏红常常往江开珍家跑,给她煲粥喝,与她谈心,问寒问暖。

过年回到家,江开珍的儿子找到李咏红,郑重地将家里的一片钥匙放到了她的手里。

李咏红和江开珍共同住着的社区叫洪家塅安居小区,这个小区是平江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安置了来自23个乡镇的1932户7787个贫困群众。

根据中央和湖南省“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部署的精神,在中央统筹下,按照“省负总责,市州组织,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易地扶贫搬迁在全省范围内执行开来。

2016年,村干部找到李咏红,说她的情况可以申请易地搬迁,搬到县城去住。当时,李咏红离了婚,带着两个女儿租住在镇上。大女儿一出生就患上了血管瘤,李咏红带着女儿四处求医;小女儿还在读书,生活费、学费都需要用钱,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这个单亲妈妈的肩上。听说可以搬到县城住,李咏红先是眼睛放光,继而又低垂着头,小声问:“县城的房子,那得多贵?我没钱咋搬?”村干部告诉她,这次是国家精准扶贫,县里统一做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贫困户按人头算,一人3000元,一户不超过1万元,若是愿意,写个申请,审议通过之后就可以分到房子。李咏红掰着手指头一算,她只需要出9000元就能在县城有个自己的新家。想到这,李咏红兴奋得从椅子上跳起来。

比照《湖南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确认办法(暂行)》,李咏红不久之后就顺利签订了易地扶贫搬迁协议。到2018年,洪家塅安居小区建好,李咏红搬到了新家,又在附近的酒店找到一份工作,工资足足比镇上高了1000元。

人逢喜事精神爽,心情愉悦的李咏红比以往更加开朗勤奋。为了更好地管理小区,洪家塅安居小区推出了楼栋长管理制度,楼栋长由所在楼栋的居民担任。李咏红众望所归地被所住楼栋的邻居推选为楼栋长。她所管理的楼栋有108户342人,哪家灯泡坏了,哪里电梯坏了,各种邻里乡亲芝麻绿豆的事,李咏红都乐于处理和帮忙。热心负责的李咏红被洪家塅安居小区评为了优秀楼栋长。

傍晚时分,洪家塅安置小区已是人声鼎沸。老人坐在绿化带的水泥墩上聊天,小孩们则在篮球场或是羽毛球场蹦蹦跳跳。小区配套和绿化都很好。平江县扶贫办干部李维国告诉笔者,小区配套的学校在平江也是响当当的好学校。

走进一个楼栋的电梯,不一会我们就到了李咏红的家。房子不大,大厅连着两居室,屋内干净整洁,其中有一个房间里摆着上下铺。李咏红高兴地指着房间说:“这是我两个女儿的房间,孩子们放学回来可开心了,真是感谢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我能在县城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新房子……”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