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舞台上的十八洞村:大地与时代的颂歌

作者:白瀛 任沁沁 张玉洁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4时07分57秒 编辑:陈家琦


44d6f981-b0f5-4f91-b492-96bb78c1113d.jpg


“古老的湘西/美丽又贫瘠/我为了生计/向山要地……”舞台上,湘西十八洞村的年轻村民行进着上场,背着行囊离开大山,频频回望亲人。扶贫工作队龙队长在送别打工队伍后,对余下的村民诚恳地说:“乡亲们,跟我们扶贫队一起,拼上老命,和贫穷干一仗!”

这是歌舞剧《大地颂歌》中的一幕。这部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湘西十八洞村为原型的脱贫攻坚题材剧,11月6日至7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7日在北京举行的研讨会上,专家认为,该剧充满思想、情感、时代的力量,是一部大地与时代的颂歌。


思想的力量

展现精准扶贫多种方式和经验

开场不久,新来的龙队长就和村民发生了冲突。村民希望分掉国家扶贫款,但龙队长打算通过搞集体合作社,流转土地,因地制宜,贷款种猕猴桃。

“歌舞剧《大地颂歌》敢于揭示脱贫攻坚战中的深层问题,敢于直面现实,在现实题材文艺创作中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说。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反贫困斗争一直是重大主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贫攻坚战,包含着人们的思想观念、生产生活、人际关系的深刻变迁,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项伟大创举。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要求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大地颂歌》中,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婚恋扶贫等多样的精准扶贫方式和经验得以展现。

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看来,剧中“一步千年”一幕体现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精准扶贫实践中的重要作用,具有跨越时空的意义:易地搬迁的空间跨越,蕴含了中华民族在走向现代化过程中的时间跨越。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艺术总监罗怀臻认为,该剧的成功靠的是思想的力量。


情感的力量

绽放脱贫攻坚中的人性光辉

“没来得及说我爱你/你就消失在梦里/我要前往你灵魂圣地/一步步/去追寻你的足迹……”音乐中,温暖的逆光映照出两个剪影,两位牺牲在湖南的扶贫英雄的妻女,在不同时空重唱,倾诉着对亲人的思念。

剧中“大地赤子”一幕,从扶贫干部家属的视角,深情讲述王新法、黄诗燕等扶贫英雄的故事,让很多观众潸然泪下。

“这样的情感高潮给了这部脱贫攻坚主题剧一次人性光辉的绽放。它真正碰触到了生命中的痛苦,并给人前行的动力,具有强烈的情感力量。”冯双白说。

剧中另一个泪点担当是湖南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孩子们的演出。面临辍学的留守儿童小雅,被王老师重新带回学校,和同学们唱起《夜空中最亮的星》:“夜空中最亮的星/请你相信/有一天我会改变我曾经的命运……”

优美动感的旋律和变化多端的动作组合,表达了对留守儿童的怜惜与呵护,以及扶贫先扶志的理念。

“扶贫英雄家属深情的独白、留守儿童朝气蓬勃的合唱,以巨大的情感冲击力展现了脱贫攻坚战蕴含的伟大的精神力量和信念希望。”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说。


时代的力量

创新融合多种艺术形式

北京首演前,《大地颂歌》的艺术形式创新就备受关注:它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任何剧种,而是融合了音乐剧、舞剧、话剧、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

“该剧继承了我国数十年来综艺晚会的创作成果。”罗怀臻说,多种艺术形式在剧中熔为一炉,构成了和谐整体,完成了传达主题思想的任务。

近年来,融合跨界成为文艺界值得关注的现象。不仅一种艺术样式中杂糅多个种类,不同艺术形式之间也多有跨界融合。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一川指出,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不是固定不变的,都会为了表达需要挣脱旧形式束缚向前推进。这正是文艺创新的源泉。

“面对中华民族发展史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创举这样一个主题,必须要有足够丰富、多样的艺术表达方式。”徐粤春说,《大地颂歌》把艺术主题转化为艺术意象,形式和内容达到了高度统一。

人们身着多民族服装,多声部隔岸对唱;龙队长用独唱抒发来到十八洞村的决心、责任和使命;村口河边,姑娘们从远处走来跳起群舞;单身汉们实现了脱贫又脱单的愿望,又是一段女子采茶舞……

罗怀臻说,对于脱贫攻坚这个宏大的历史进程,某一种表演艺术样式可以表现一个侧面,但要具有历史透视感和现实表现力,就需要这种融合,因而《大地颂歌》是一部具有新时代审美特征的成功舞台剧。

“是这个时代,推动产生了这样的艺术形式。”他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