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学懂弄通中找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作者:陈章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6时21分58秒 编辑:陈家琦

信仰的建立,是由“信”至“仰”的过程。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感只有在真学中才能增强政治认同、在真信中才能做到对党忠诚、在真用中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在学懂中筑牢信仰之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补足精神之钙、打开信仰之门的金钥匙。主动增强“四个意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二卷一脉相承,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权威教材,通篇来自实践、指导实践、推动实践,领悟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就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就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看得清、站得稳,就能在原则问题上不动摇、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就能坚定“跟着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韧的战略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使我国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就能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有助于每一个党员干部正本清源、固本强元。从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对标看齐,真正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

在弄通中解决发展之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引领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以人民答不答应、满不满意、需不需要作为标准,统筹办好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环境整治等民生实事,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基层矛盾,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着力在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关键环节上精准发力,在强化产业链思维中做大主导产业,持续推进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两主一特”做大做强,打造特色鲜明的县域经济新板块。切实树牢底线思维。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

在做实中勇担兴党之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金钥匙。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提高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始终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使各项工作科学决策、严格落实;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层层传导压力,着力解决少数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对标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13个“坚持和完善”,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基层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基层治理积累和创造宝贵经验。

(作者系中共临澧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