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先进为标杆 以榜样为旗帜

作者:辛士红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6时22分02秒 编辑:陈家琦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一名劳动者,要想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不进则退、不强则弱的竞争中赢得优势,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有所作为,就要孜孜不倦学习、勤勉奋发干事。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前不久,湖南先后召开了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一大批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作为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或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冠病毒肆虐,逆行出征,临危不惧,用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共同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全省干部群众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来自于伟大的人民。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越需要大力弘扬先进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创造属于奋斗者的幸福,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以先进为标杆,以榜样为旗帜,需要人人争做坚定信念的模范、履职尽责的模范、勤奋劳动的模范、奉献社会的模范。奋进新时代,建功“十四五”,要求三湘儿女努力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为榜样,像他们一样用实干创造幸福、用奋斗铸就未来,努力让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