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精准发力推动湖南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

作者:谭克涛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6时22分03秒 编辑:陈家琦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作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桥头堡,处在湖南自贸区的核心区。湖南机场集团肩负服务推动湖南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加快转变的职能职责,尤其需要精准处理好五大关系,充分发挥机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擎”作用,助推全省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形成以畅通国民经济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

把握好近与远的关系,切实提升航空货运发展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提出了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的总要求。省委、省政府强调,要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这是湖南航空货运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必须充分利用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空前重视航空货运发展的好形势,巩固疫情期间货运特别是国际货邮吞吐量逆势上扬的趋势,清醒认识中部郑州、武汉、南昌等邻近机场“标兵渐远、追兵踩上脚跟”的竞争态势,真正把航空货运的发展放到两个市场、开放强省、区域竞争的大局中来谋划,推进湖南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

把握好内与外的关系,全面提升航空货运发展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入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为此,必须牢牢把握扩大国内航空需求这个战略基点,抢抓开拓国际货运需求这个重要增长点,以及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这个核心突破点,深入研究货源在哪里、货源怎么引、货源如何育等关键问题,着力在寻求政策支撑、环境优化上精准发力,探索与大型制造企业、龙头贸易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大型货主深化合作,鼓励航空公司等各方开拓新航线、拓展“客改货”、增加货运包机,加强与地方政府、口岸办、联检单位、产业园区沟通交流,积极服务自贸区发展,推动区港一体化发展,形成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枢纽、省内各机场协调发展的航空物流网络,不断提升湖南航空货运能力。

把握好量与质的关系,确保航空货运发展见到实效。没有量的增长,就不能为做大航空货运提供支撑;没有质的提升,就不能让做强航空货运的目标更有把握实现。必须着力解决市场意识不强、创新营销不够、信息化水平不高、增产不增收等问题,既增加物流总量,也提高收入质量,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力争货邮吞吐量2025年突破60万吨、2030年突破100万吨,实现保障品质和市场利润双丰收。

把握好稳与快的关系,始终守牢航空货运发展底线。民航作为疫情外防输入的前沿阵地,特别随着国际航空运输规模逐步恢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必须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堵住漏洞,着力巩固航空货运安全发展根基,力求在“稳”的基础上“进”得更大一些,在“好”的基础上发展得更“快”一些。

把握好权与责的关系,探索创新航空货运发展机制。权利与责任是对等的,有多大的权利就有多大的责任。必须紧盯做大做强航空货运这个导向,以推动国企改革为牵引,大胆深化航空货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力争在管理模式、人才培育、薪酬待遇上有突破,着力把化解短板制约的决心目标激发出来,把创新争先的发展举措激发出来,把推动发展的干劲激情激发出来,推动航空货运成为湖南机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使湖南机场成为建设开放强省的重要抓手。

(作者系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