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横戈马上为人民
————从红军团长到总参谋长的杨得志

作者:夏远生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6时22分06秒 编辑:陈家琦


1000.jpg


开国上将杨得志,从井冈山红军战士、中央红军红一团团长,历经60多年革命军旅生涯,成长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解放军总参谋长,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自湘南起义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起,杨得志“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他的传奇经历雄辩地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讲话中所揭示的人民军队初心使命。


英雄红一团,红色基因永留传

红一团,号称秋收起义“红一团”,全程参加了中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团歌这样唱道:

“我们是英雄的红一团,英雄来自井冈山……南征北战敌胆寒……光荣传统一定要发扬,为祖国永远战斗在最前线。”

1911年1月3日,杨得志生于湖南醴陵南阳桥(今属株洲市渌口区)一户贫苦铁匠家庭。从小跟父亲学打铁谋生。当过地主家的放牛娃。14岁随哥哥到安源煤矿做挑煤工,到衡阳粤汉铁路工地上筑路,受尽剥削和欺凌。

杨得志不甘压迫,1928年2月,与哥哥等25个筑路工人参加湘南起义部队,为工农谋翻身。井冈山朱毛会师后,他分到红四军特务连,发了一支梭镖。在战斗中,他用这支梭镖,从吓破了胆的白军士兵手中缴到一支“汉阳造”步枪。10月,他在井冈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1929年1月到1934年10月,杨得志随朱毛红军转战赣南闽西湘东,参加红军攻打长沙和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他作战勇敢机智,从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逐级晋升为红一团团长。他率部打了许多硬仗、恶仗、苦仗,在福建建宁曾以一个团顶住敌人三个师加数架飞机的凶猛进攻,坚守一天一夜,红军总政治部在《红星报》上给予表彰。

万里长征路,杨得志率红一团肩负中央红军开路先锋或掩护后卫的重任,多次化险为夷,屡立战功。强渡乌江时,船只被敌人悉数破坏,敌人大军紧追而至,红军万分危急!杨得志立即命令部队砍山竹,扎竹筏强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对岸冲去,一举突破了乌江天险。大渡河畔,杨得志亲自挑选17名勇士,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乘着木船进行强渡,为粉碎蒋介石把红军变为“石达开第二”的阴谋建立奇功。毛泽东表扬说:“红一团在这次大转移中是立了大功的,你们一直走在我的前面。”周恩来也称赞红一团是“天下第一团”。至今,军事博物馆珍藏杨得志强渡大渡河时使用的手枪子弹,无声地向今天的人们讲述着红军精神、长征精神。


征战不歇息,为国为民立功勋

抗日战争中,杨得志从参加平型关战役的六八五团团长到冀鲁豫军区司令员,为国家、民族和人民的生死存亡而战。

杨得志率部参加了震惊中外的平型关战斗。主要执行拦头和侧击任务。全团与兄弟部队并肩作战,聚歼日军精锐坂垣师团1000余人,八路军首战即给不可一世的日军以沉重打击。

日本投降后,杨得志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一纵队司令员,率部参加上党战役、邯郸战役,活捉敌十一战区长官部副司令兼第四十军军长马法五。邯郸战役的胜利,打破了蒋介石妄图打通平汉线的“黄粱梦”。毛泽东在电报中誉称这次大捷是“伟大的胜利”。

1947年杨得志任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率部参加张家口保卫战、正太战役、青沧战役、保北战役。清风店之战,解放军硬是靠着铁脚板在一昼夜间跑到了敌人的前面,赢得了可贵的战机,歼敌17000余人,生俘敌军长罗历戎。这是晋察冀野战军转入战略进攻后的第一个大胜仗,对扭转华北战局起了关键性作用。随后激战攻克石家庄,拔下这颗楔在华北解放区中间的钉子,摧毁了蒋介石苦心经营多年的“石门”,开创了人民解放军夺取坚固设防大城市的先例。

1948年11月平津战役中,杨得志指挥部队对新保安之敌发起全面攻击,经过激烈的巷战全歼守敌19000余人,打好了平津战役“各个歼敌”的第一仗,为平津决战的最后胜利建立奇功。新保安之战也作为运动战的典范战例而收入解放军军史教程。

1949年杨得志任解放军第十九兵团司令员,率部突入太原城,端了阎锡山的老窝。进入西北战场后,杨得志率部完成歼灭青海马步芳集团、宁夏马鸿逵集团的作战任务,为解放西北人民建功立业。


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和平

1951年2月,杨得志率第十九兵团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第一线,作为右翼突击集团参加第五次战役。经过50多天浴血奋战,粉碎了敌人在志愿军侧后登陆夹击的阴谋,迫使敌人转入战略防御、接受停战谈判。1952年7月,杨得志任志愿军第二副司令员,主要承担指挥作战工作。上甘岭战役,创造了志愿军依靠坚固阵地进行坚守防御战役的光辉范例,载入了世界战争史册。

1953年杨得志组织夏季反击战役,歼敌12万人,扩大阵地220平方公里,取得了朝鲜战争中名副其实的“压台仗”的胜利。1954年11月,杨得志任志愿军司令员。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的一级国旗勋章和一级自由独立勋章。

新中国国庆四周年观礼,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向其他领导介绍说:“此人大名叫杨得志,当年强渡大渡河的红一团团长,如今志愿军的副司令,德怀的助手。湖南人氏,我的乡里呀!”并赞扬“此人一直是志愿军,上井冈山就是志愿去的,就是志愿军!”


国防现代化,捍卫祖国献忠诚

从朝鲜回国后,杨得志入军事学院学习并兼任战役系主任,1955年任济南军区司令员,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历任武汉军区司令员、昆明军区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中顾委常委,1988年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著有回忆录《横戈马上》《为了和平》,抒写了为人民征战一生的传奇和忠魂。

杨得志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国防现代化建设之中。1958年,大军区司令员杨得志上将下连当兵,无一丝一毫特殊,士兵们称之为“老杨同志”。1979年,杨得志调任昆明军区司令员,在云南前线指挥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为保卫祖国再立殊勋。

杨得志从邓小平手中接任总参谋长一职8年,正是人民解放军建设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他致力于人民解放军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参与制定了一系列军事战略方针和军队发展战略。三次精简整编和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裁军百万,为军队建设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994年10月25日,杨得志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杨得志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不负党和人民期望。土地革命中他是红军主力团长、师长,抗日战争中他是八路军旅长、军区司令员,解放战争中他是兵团司令员,抗美援朝时他是志愿军司令员,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是大军区司令员,改革开放新时期他是总参谋长,正如毛泽东的高度评价,杨得志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志愿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