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贺民范:积极投身建党活动
——追梦路上的湖南共产党人

作者:红梁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6时22分06秒 编辑:陈家琦


src=http_%2F%2Fwww.people.com.cn%2Fmediafile%2Fpic%2F20110627%2F74%2F7330514917172476350.jpg&refer=http_%2F%2Fwww.people.com.jpg


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湖南涌现了一批马克思主义者和早期党员,他们中有的为世人熟知,彪炳史册;有的却不为人所知,隐匿于历史的长河。贺民范,就是后者。

贺民范,字洪畴,号寿乾,1866年生于宝庆(今邵阳市)。他原是饱读诗书的秀才,在家乡开设私塾,发展教育事业。清朝末年,中国知识界掀起一股留学日本的热潮,贺民范怀揣着对新知识、新思想的憧憬,毫不犹豫地加入其中。1907年,贺民范入读日本富士法政大学,接触了大量的马克思主义著作,同时,他加入了同盟会,并结识了陈独秀。毕业归国后,贺民范任宝庆劝学所总董、邵阳驻省中学堂监督,他利用职业的特殊性,秘密参加反对清政府的革命活动,曾被选为湖南临时省议会议员,并担任临时省议会秘书长。1918年,目睹军阀混战,他感到自己“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梦想已成为泡影,毅然弃官还民,“寄居省垣,闭门读书”,阅读了大量的马克思主义译本和进步书刊。此时正值五四运动的前夜,湖南教育界、学生界开始活跃起来,“个人如何向上”“人类如何向上”等等问题在部分不满军阀统治的知识分子中议论开了。贺民范积极参与讨论,他尤其喜爱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在任船山学社社长时,他创办了船山中学并亲任校长,兼国文教员。他常向学生介绍《新青年》上的文章,指导学生阅读,领悟要旨,并订购多份《新青年》,赠送给进步学生。贺民范曾引宋代诗人王令《送春》中的“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的诗句勉励学生:只要我们顽强不息地为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解放而奋斗,革命一定能胜利!贺民范还常常在船山学社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介绍苏俄情况,他那慷慨激昂的神态,娓娓动听的语言,给当时的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五四运动后,贺民范由激进民主主义倾向马克思主义。1922年《湖南自修大学图书书目》中的第三部分正是贺民范私人寄存的书籍,共有96种554本,其中有很多马克思主义著作译本和进步书刊:如福井准造的《近世社会主义》、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李汉俊译《马克思资本论入门》、李季译《社会主义史》、恽代英译《阶级斗争》、邵飘萍《俄罗斯之研究》,以及《新青年》《劳动界》等。从贺民范个人存书目录选中,可见他对马克思主义追求和信仰的执着。

与其较为熟络的陈独秀曾笑称寓居长沙、潜心钻研马克思主义学说的贺民范为“怪物”,还把他引荐给了毛泽东。于是,在以毛泽东为首的这班青春洋溢的年轻人中间,多了一位年长者。此后,贺民范不仅在课堂上宣传马克思主义,而且在实际行动上积极支持毛泽东、何叔衡等人在湖南的建党事业。

多年从事教育事业,使得贺民范深知培养人才之道,1920年8月,贺民范与毛泽东、彭璜、姜济寰、何叔衡等人发起并组织成立了湖南俄罗斯研究会,以研究俄罗斯一切事情为宗旨,提倡赴俄勤工俭学。当得知陈独秀正在开办上海外国语学社,贺民范以湖南俄罗斯研究会的名义先后分三批介绍任弼时、萧劲光、刘少奇、罗亦农等人去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当时,上海外国语学社学员不足50人,湖南就占22人,其中贺民范介绍去的有15人。此外,他还介绍刘少奇、张学琅等人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

为了促进马克思主义传播,毛泽东、何叔衡、易礼容等人商议创办长沙文化书社。书社创立之初,缺乏经费,贺民范积极捐款。1920年12月29日,他参加文化书社议事会临时会议时,大家讨论到“另觅旧址”及“添筹股本”问题,贺民范作为船山学社的社长,当众表示愿将学社西侧的几间房子租赁给书社使用。贺民范不但在物质上慷慨解囊,在思想建设方面也投入了全身心的精力。文化书社正式运行后,他与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的勇士匡日休(即匡互生)在宝庆城武庙区第三国民学校内创设文化书社宝庆分社,在宝庆地区大量发行传播新思潮的书刊。他发表了不少革新社会制度、消灭贫富差别的演说和文章,并倡办旬刊《邵东声》,在省内发行,宣传进步思想。

1920年冬,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贺民范是成员之一。组织成立后开展了很多进步活动,其中之一是组织中韩互助社,支援朝鲜人民的抗日斗争,这正是践行共产主义、国际主义的尝试。中韩互助社成立后,毛泽东任中方部主任,何叔衡任中方宣传部主任,贺民范任中方经济部主任。

第二年,参加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毛泽东回到湖南,住进了船山学社。毛泽东、何叔衡、易礼容等有意要创办湖南自修大学,旨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培养革命干部。毛泽东、何叔衡多次找贺民范及船山学社董事会总理仇鳌商议,希望能够利用船山学社创办自修大学。贺民范努力争取到了仇鳌的同意,支持毛泽东把湖南自修大学设在船山学社内,并捐助一定经费。当时船山学社每年能获得湖南国税项下拨款4000元(光洋),足够湖南自修大学和附设补习学校的开支。同年8月,湖南自修大学正式挂牌成立。由于贺民范是共产党长沙早期组织成员,中共湖南支部任命他为湖南自修大学首任校长,何叔衡负责校务工作。湖南自修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以后创办的第一所干部学校,培养了一批工农革命运动的领导骨干。一直到1923年11月湖南自修大学被反动军阀赵恒惕查封,学校培养了来自湖南34个县和外省4个县的200多名青年。这些都离不开贺民范的努力。

1950年8月,贺民范去世后,他的墓碑上被庄重地刻上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人之一贺民范之墓”,这是对他为建党作出贡献的最好纪念。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