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凡是过往 皆为序章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6时22分10秒 编辑:陈家琦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创新开放形成新局面,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就……前不久召开的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高度评价全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涵盖经济社会、脱贫攻坚、科技发展、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能让人感受到湖南经济社会强劲跳动的发展脉搏,见证过去五年走过的非凡历程。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书写了湖南发展的新篇章。经过五年努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结构性转变,“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回眸“十三五”,成就在眼前。“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努力拼搏,推动湖南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五年来,湖南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将超四万亿元,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以建设创新型省份为统揽,湖南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涌现出一批世界领先的标志性创新成果,创造了“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五大开放行动”,主动对接、全面融入国家开放开发战略,湖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民生保障不断改善,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最具历史性意义的是,“十三五”以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湖南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告别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首一路披荆斩棘,我们对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实现的历史性跨越体会更加深刻。“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尤为重要的是,在“十三五”的实践中,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彰显,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品质和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得到锤炼,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和强大奋进力量。

时间的书页不断翻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告别2020年、告别“十三五”,我们将开启“十四五”,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在“十三五”成就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上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上一篇 水韵安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