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聆听中非合作的动人“和声”

作者:周月桂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08时52分18秒 编辑:李志佳

关山重重,大洋渺渺,君子志合,山海不远。

2019年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举行。53个非洲国家、万余名嘉宾跋涉游集,在湘江之滨,共赴一场中国与非洲的经贸盛宴,开启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新航程。

“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去年9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铿锵话语,向世界展示了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信心。

设立中非经贸博览会,是“八大行动”第一项“产业促进行动”的第一条具体举措。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举行,让湖南成为中非两地瞩目的焦点。

一个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中部省份,虽隔着千山万水,非洲与湖南的缘分却深厚绵长。1200年前,一艘满载中国瓷器的商船,途经东南亚去往北非,因故沉没在印尼海域,无法继续它的航程。千年之后,人们从这艘被命名为“黑石号”的沉船里,打捞起5万件唐代长沙窑瓷器,也打捞了一段隐没在大洋中的湖南与非洲经贸交往的古老故事。

穿越千年,飞渡重洋。新时代的中非合作,已随“一带一路”倡议走得更深更远。

当前,非洲国家现代化进程不断提速,在探索适合自身国情、洲情发展道路的过程中,非洲国家试图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获得启示,而中部省份湖南的发展经验,被很多非洲国家认为最适合当地的发展实际。非洲有丰富的日照、水资源、矿产资源和劳动力优势,但农业生产普遍落后、基础设施薄弱、矿产开采能力不足,而湖南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品开采与深加工等领域都有独特的优势。

当“非洲禀赋”与“湖南优势”充分结合,便催生出一系列丰硕成果:投资合作不断深化,“湖南经验”赋能非洲。大批优质产能、技术走进非洲、建设非洲,湖南的杂交水稻在非洲的大地上结出丰收的硕果,湖南的新能源技术点亮了非洲人民的生活。“建设湘军”阔步出海,“湖南建造”筑梦非洲。骁勇善战的“湘军”为非洲人民修筑梦想之路、幸福之城,一大批高质量的水电站、公路、桥梁、学校、公寓等,为非洲人民的美好生活增色添彩。湘非贸易繁荣活跃,“湖南制造”走进非洲。湖南的工程机械频频现身非洲各大重点工程项目工地,非洲的鲜花与咖啡正走进湖南人的生活。

随着湖南加快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步伐,中非合作正走向更为广阔的新天地。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圆满举行,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湖南与非洲,必将演绎更多动人的美好“和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