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不愿出现,怎能出彩

作者:郭光文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05时24分08秒 编辑:李志佳

前不久,笔者参加某地转变干部作风座谈会。一位群众代表发言时,在列举花拳绣腿的诸多表现后,对少数干部在工作中“只想在个人追求的名利场上出彩,不愿在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出现”的现象进行了尖锐批评,顿时引起大家共鸣。

人生要出彩,至关重要的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出现。成千上万的英雄模范人物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如一心为民的焦裕禄、情系百姓的谷文昌、舍家进藏的孔繁森、退休不褪色的杨善洲,等等。他们出现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出现在老百姓的身边,体现了以民为本的赤胆忠心,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迎难而上,无数白衣天使舍生忘死、治病救人,众多科研人员呕心沥血、攻坚克难。他们不惧危难,勇敢逆行,出现在抗疫战场上,成为责任担当的“代名词”,受到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与此相反,有些同志舍不得在“出现”上下功夫,却一门心思总想着如何在“出彩”上捞一把。有的面对大是大非问题,甘当“绅士”不作“战士”,不想出现;有的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拈轻怕重,畏葸不前,不敢出现;有的面对群众诉求、现实困难,左顾右盼,不愿出现。而一到事涉提拔重用、表彰奖励的场合,他们又抢着评功摆好,处处钻山打洞,甚至不择手段作假造势,争先恐后只想出彩。这种关键时刻不担当、不作为,时时处处争好处、争功劳的做派,不仅妨碍事业发展,也不利于干部个人成长。

每一个想成就一番精彩事业的人都应有这样一个共识:虽然人生出彩需要出现,但出现不能只是为了个人出彩。否则,就显得功利和渺小。试问:在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使我们国家站起来,抛头颅、洒热血,他们谁曾想过自己的生与死?!在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亿万人民群众为了使我们国家富起来,栉风沐雨,默默奉献,他们谁曾想过自己的名和利?!在风云激荡的改革时期,广大“闯将”“干将”为了使我们国家强起来,身先士卒、闯关夺隘,他们谁曾想过自己的得与失?!在他们身上,不仅映照出“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的豁达大度,同时也展示出“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尚情操。面对这些不计名利得失、挺身而出的义行壮举,那些光为出彩而出现的人应感到汗颜!

当然,我们倡导潜心事业、淡泊名利,并不是反对人们奋发向上、积极用世。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古今亦然。特别是在今天这样一个渴望成功和凸显个性的时代,通过自己的奋斗拼搏,实现人生出彩,进而获得人们赞许和社会认同,这同样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追求。央视有一档大型励志真人秀节目,就叫《出彩中国人》,专门为各行各业的草根精英提供展示出彩人生的平台和机会。

问题的关键是怎样实现出彩?蝴蝶翅膀的颜色变化或许能够给我们一些启示。有研究表明,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只是因为其具有特殊微结构,才会在光线的折射下呈现缤纷色彩。因此,每一个期盼人生出彩者都必须磨砺和造就自己的“特殊微结构”。这个“特殊微结构”,就是爱党爱国、服务人民的政治品质,担当作为、成就事业的过硬本领,以及鞠躬尽瘁、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唯有如此,我们的人生才会由平淡无奇而变得意义非凡,由单调乏味而变得色彩斑斓。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