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理想之光照亮奋进征程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10时44分47秒 编辑:李志佳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个“所信”,就是理想信念、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时勉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每名共产党员都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让理想之光照亮奋进征程。

理想如旗,指引前路;理想似火,点亮人生。有一个故事很多人都知道:1920年春夜,陈望道在一间柴屋里奋笔疾书,用心翻译《共产党宣言》。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发现儿子的嘴里满是墨汁,红糖却一点儿也没动。原来,陈望道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还告诉母亲说“够甜”。这一故事告诉我们:信仰是甜的,理想也是甜的。心有理想,方能舍弃小我,忘记自我,追求大我。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我们党反复强调要坚守理想信念,就在于它须臾不可或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有一种追求,叫“革命理想高于天”;有一种奋进,叫“血骨熬汤为理想”;有一种成功,叫“心有理想事自成”。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99年来,从“邃密群科济世穷”的救国志士,到“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英雄烈士;从“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建设勇士,到“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改革斗士,再到“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复兴壮士,无数共产党人之所以一往无前、奋进不止,无不源于坚定的理想、不变的初心。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不管时空如何变换,有一种感动总能穿越时光、震撼人心。这就是理想的能量、信念的力量。理想使人头脑清醒、意志坚定、方向明晰、步伐铿锵。相反,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那些丢失初心者、那些不愿担当者、那些违反党纪者,或轻或重地都患上了“软骨病”。理想信念看不见,却现实地存在;不会写在脸上,却写在行动中。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只有回答和实践好“四个能否”,才可以说具备了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属于“形而上”的东西,它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增长,只能靠不断修炼、不断增进。就像钙质一样,需要不断补充。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使之长存于灵魂深处,化之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还有许多难关要闯、难题要破,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只要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就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克服任何艰难险阻,不惧任何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