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法安香江 再启新征程

作者:辛士红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10时44分48秒 编辑:李志佳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7月1日,为庆祝香港回归23周年、祝贺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从太平山顶到金紫荆广场,从铜锣湾到尖沙咀,国歌在“东方之珠”嘹亮回荡。

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将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这是香港回归以来中央处理香港事务的重大举措。

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同时,在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公然极力鼓吹“港独”“自决”“公投”等主张,从事破坏国家统一、分裂国家的活动;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为香港反中乱港势力撑腰打气、提供保护伞,利用香港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

“香港病了,病得很重!”一年多来,从砖头、铁棍到汽油弹、弓箭,从当街纵火、堵塞道路到打砸商店、袭击无辜市民,从暴力冲击特区政府总部及立法会大楼、围攻中央驻港机构到侮辱和焚烧国旗、污损国徽……旷日持久的街头暴力和社会动荡,严重践踏香港法治,破坏社会稳定,重创香港经济,损害香港的营商环境和国际形象。国际权威机构连番下调香港的信贷评级,香港痛失连续保持了25年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也跌至第6位。

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础和前提。一年多来香港局势的演变充分表明,国家安全得不到维护,繁荣稳定就无从谈起。我们必须正视这样一个事实:维护国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存在,已经使香港社会付出了惨痛代价。“港独”“黑暴”“揽炒”之所以愈演愈烈,分裂、颠覆、渗透、破坏之所以肆无忌惮,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香港国安法堵住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和制度漏洞,很好地体现了“一国”和“两制”的统一、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和特区高度自治权的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障香港市民合法权益的统一。

《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回想一年前的同一日,整个香港一片黑暗,“港独”泛滥成灾,到处都有暴乱,经济民生一蹶不振。香港国安法实时发挥了震慑之效,终于看见拨乱反正的曙光。

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作为“一国两制”方针的法律化、制度化,香港基本法的初心,就是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是对“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大完善,标志着“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进入了新里程,必将有力推动香港由乱而治、重新出发,开启“一国两制”新征程。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香港国安法在坚守“一国”之本的同时兼顾“两制”差异,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4种犯罪行为的构成及其刑罚作出明确规定,并从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两个层面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执行机制,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对于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人来说,这部法律是高悬的利剑;对于绝大多数遵纪守法的香港居民来说,这部法律是有力的保障,将使香港拥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营商环境。

“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以法律构建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屏障,“一国”之本得到巩固、“两制”之利更加彰显,香港发展前景必将更为广阔。踏上新征程的700多万香港市民,必将重新书写“不朽香江名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