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独特魅力

作者:王贵胜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04时53分37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历史之问、人民之问、实践之问、时代之问,展现了深刻影响中国和世界的思想魅力。2014年,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调查征询30个国家的民众对10位大国领导人全球影响力的评价,习近平总书记高居榜首。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独特魅力。

  

 

创新的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善于想别人之所未想、见别人之所未见、行别人之所未行,敢于讲新话、讲前人没有讲过的话、讲别人不敢讲的话,充分彰显了深刻的思想洞见、战略远见和理论创见。

 

  理论独创的新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贯通党的使命、国家前途、人民福祉、民族命运,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新境界。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完整提出“四个自信”,就是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后来正式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

 

  振聋发聩的新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往往一语中的、令人警醒。关于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时候,影响改革的许多思想障碍,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尤其是来自各种既得利益的羁绊。”一针见血地点破问题,产生了“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效果。

 

  不落俗套的新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拘一格,善于借用新概念、新理念、新知识,巧妙阐述与时俱进的新思想。在谈到媒体融合发展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摆脱了公式化、套路化、模式化,给人以新风扑面的感觉。

 

  比喻恰当的新话。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用生动贴切的比喻,讲出别开生面的新话。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精准地表达了深刻的含义,让人耳目一新。

 

  形象生动的新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善于把抽象的事物形象化、深奥的思想生动化。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就像军队一样,再训练有素的部队也经常要喊看齐,而且要天天喊、时时喊。当然,整队型看齐比较容易,因为那是形体上的,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看齐就不那么容易了。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时髦流行的新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善于借助当下流行的语言,删繁就简、领异标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充满了时代气息,既接地气,又聚人气。

  

 

精辟的魅力

 

  真正的领袖人物,必定是胸中有韬略,眼中有乾坤。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见解独到、思想精辟、寓意深刻,蕴含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具有极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哲理性、指导性。

 

  唯物辩证的精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分析和解决问题。关于战争与和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凝聚了辩证思维的精华,闪耀着辩证逻辑的光辉。

 

  真知灼见的精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贯穿着高超的战略思维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我们能够从这些真知灼见中汲取鉴往知来、继往开来的思想力量,启迪反思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

 

  提纲挈领的精辟。关于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些论述单刀直入、直击要害,收到了抓纲揽要、纲举目张的效果。

 

  醍醐灌顶的精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是在时代变迁的大关口彰显其光芒,在实践激荡的要紧处彰显其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讲:“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让人茅塞顿开、恍然大悟。

 

  高屋建瓴的精辟。关于强化理论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这些总揽全局的高见、高瞻远瞩的预见、登高望远的卓见,给人以“一览众山小”之感。

 

  拨云见日的精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清醒和理论自觉。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这就为我们认识中国社会变革提供了思想上的望远镜和理论上的放大镜,指引我们走出观念误区、思想迷茫、理论困惑。

  

 

刚正的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浓郁革命氛围中、在曲折经历中、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在重大国际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党的领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发声,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扬威,在贪官污吏面前敢于亮剑,显示了激浊扬清、除恶务尽的决心。

 

  义正词严的气派。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这是一种理直气壮的引导,传递了重如泰山的责任。

 

  刚强不屈的气概。关于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表明了“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决心和信念,具有强大的震慑力。

 

  大义凛然的气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讲:“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对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分裂国家活动,13亿多中国人民、整个中华民族都决不会答应!”这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严正警告,体现了蔑视一切敌人、压倒一切敌人、征服一切敌人的气场气度。

 

  先声夺人的气势。对国际追逃追赃,习近平总书记讲:“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泰山压顶、排山倒海的气势令腐败分子胆战心寒。

 

  震撼人心的气场。关于我军军事战略方针,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不会动辄以武力相威胁,也不会动不动到别人家门口炫耀武力。到处炫耀武力不是有力量的表现,也吓唬不了谁。”这是正义之声的宣示,展示了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斗争精神。

 

  奋不顾身的气魄。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在我们这个岗位上的人,都应该能够豁得出去。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时,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我们都做不到,让谁去做?”这种以身许党、以身许国的壮志豪情,昭示了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责任担当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牺牲精神。

 

  

自信的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科学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充满了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体现了从容自信的领袖风范。

 

  胸有成竹的自信。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充满了胜似闲庭信步、稳操胜券的自信,我们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风浪越大,越需要这种自信,越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发挥定海神针的核心作用。

 

  乘风破浪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讲:“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这种“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壮志,体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

 

  得天独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讲:“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就极大激发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自豪感自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无所畏惧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种不畏强权、敢于亮剑、针锋相对、决不退缩的勇气豪气,把强大的自信力传递给每一个中国人。

 

  沉稳大气的自信。关于中美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和美利坚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我坚信,只要双方拿出决心和信心,保持耐心和智慧,既大处着眼、登高望远,又小处着手、积微成著,就一定能够完成这项事业。”这种“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斩钉截铁的自信。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亚洲的事情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办,亚洲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处理,亚洲的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维护。亚洲人民有能力、有智慧通过加强合作来实现和平稳定。”掷地有声、言之切切,显示了大国领袖的强大自信。

  

 

真诚的魅力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善于讲实在话、讲心里话、讲打动人的话,以真诚求真知、以真知求真理,引领全党形成了“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风尚。

 

  推心置腹的真诚。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言为心声、以心换心,在会见连战时讲:“熨平心里创伤需要亲情,解决现实问题需要真情。我们有耐心,但更有信心。亲情不仅能疗伤止痛、化解心结,而且能实现心灵契合。”这是心心相印的沟通和真情实意的表达。

 

  掏心见胆的真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讲:“我曾经说过,当县委书记要走遍全县各村,当地市委书记要走遍各乡镇,当省委书记要走遍各县市区。我履行了这一条。我在正定当县委书记时走遍了所有村,有时候骑着自行车下乡。我当市委书记、地委书记期间走遍了福州、宁德的乡镇。”坦露了真诚的本心初心,给人以思想上的深刻教益、精神上的极大激励、行动上的巨大感召。

 

  苦口婆心的真诚。围绕告诫干部要奉公守法,习近平总书记讲:“一个人什么时候容易犯错误?就是以为自己万物皆备、一切顺利的时候,得心应手了就容易随心所欲,随心所欲而又不能做到不逾矩,就要出问题了。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充满了善意的规劝,体现了苦心的点拨,是一种真诚的警示。

 

  直言不讳的真诚。针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习近平总书记讲:“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有一说一、实话实说,不遮遮掩掩、不拐弯抹角,体现了真诚和胸怀。

 

  直面问题的真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讲:“如何防微杜渐?要从规矩抓起,要有这个意识。有些干部聚在一起,搞个同乡会、同学会,一段时间聚一下,黄埔一期二期三期的这么论,看着好像漫无目的,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要结交情谊,将来好相互提携、互通款曲,这就不符合规矩了。”直面现实问题,直击问题要害,既指明了解决问题的靶子,又提供了解决问题的钥匙。

 

  一针见血的真诚。关于腐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往往是相伴而生的。搞拉帮结派这些事,搞收买人心这些事,没有物质手段能做到吗?做不到,那就要去搞歪门邪道找钱。”直接揭露事实真相,点破问题背后的原因,让人幡然省悟。

  

 

人格的魅力

 

  一切文化最终都沉淀为人格。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处处折射着理想信念、领袖风范、政治品格、道德操守、工作作风,是人格的写照、缩影和升华,直抵人的内心世界,震撼人的灵魂深处。

 

  深厚的亲民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体现了强烈的为民、亲民、利民情怀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境界。

 

  深刻的自省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讲:“位高不能擅权,权重不能谋私。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遵守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等方面的规定。要教育家属、子女不搞特殊化,不打着我们的旗号收受好处,乱说话、乱办事。”这种“一日三省吾身”的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如履薄冰、自我警醒的高度自律。

 

  坚强的党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传递出一往无前、奋不顾身的牺牲精神,体现了强烈的党性观念和坚定的原则立场。

 

  自觉的表率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中央八项规定都抓不好、坚持不下去,还搞什么十八项规定、二十八项规定?”体现了以身示范、以身作则,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强烈的责任担当。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讲:“作为国家领导人,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业业,夙夜在公。”这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牺牲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敢于担当负责的真实写照。

 

  严格的自律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讲:“有人说,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一旦突然凭空来了一个好处,一定要警惕。看到这些东西自己就要戒惧、退避三舍。咱们的门神要摆正,大鬼小鬼莫进来。”充满着严以律己、严以慎独的清醒自觉,树立了守纪如铁的榜样。

 

  一位外国哲学家讲过:“人的语言方式就是他的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语言风格,正如他的执政风格;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独特魅力,正如他的领袖魅力。我们要深切感悟这一伟大魅力,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步伐,不断强化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情感自觉、行动自觉。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