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朝着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阔步前行

作者:辛湘言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9日 01时56分02秒 编辑:陈家琦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在全省人民关注的目光中,2021年省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接续第一个百年的恢弘,开启第二个百年的壮阔,在这一充满意义和使命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两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大会、催人奋进的大会、凝心聚力的大会,激励我们朝着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阔步前行。


(一)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十三五”期间,我们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先后迈上3万亿和4万亿两个台阶,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51个贫困县摘帽、6920个贫困村出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小康胜利在望;深入推进“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全省水质优良率达93.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2%,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形成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3个万亿产业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14个千亿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净增6804家,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涌现出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超高速列车等世界先进科技成果,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享誉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先后落地,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国际活动成功举办,进出口年均增速居全国第一……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顾这五年走过的不平凡的路,我们深刻体会到,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无论何时都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步调一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民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无论何时都必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深刻感悟到,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无论何时都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精准施策,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五年栉风沐雨,五载砥砺前行。“十三五”的光辉成就,凝结着三湘儿女苦干实干的辛勤汗水,回荡着三湘儿女团结奋进的动人旋律,激发着三湘儿女改革创新的昂扬斗志。我们站在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


(二)

情深似海,厚望如山。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亲临湖南考察指导工作,要求我们着力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融美好愿景、科学定位、战略目标、有力抓手于一体,把湖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湖南作出的“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一脉相承、相互贯通,共同构成指引湖南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

方向明,则知力量之所向。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明确了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目标任务。到2035年,基本建成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健康湖南,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与全国同步,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将在三湘大地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立足当前形势,做好开局起步各项工作。要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也要看到,我国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我们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准确把握湖南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新时代任务要求,坚定不移办好湖南的事,就一定能够实现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良好开局。


(三)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我们所建设的现代化,是有方向、有原则、有立场的现代化,是党领导的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问题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问题。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时就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必须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西方有专家说,中国是五年一个规划,一届接着一届干,而西方却是来回翻烧饼、一届对着一届干。一个个事实雄辩地说明,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是全省人民的共同事业,只有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多做雪中送炭、温暖人心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才能凝聚起“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磅礴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体系作用,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利、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带领全省人民共同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四)

纲举而目自张,执本则末自从。当前,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好步、开好局,就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而言,也是如此。

迈入“十四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是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我们既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打下坚实物质基础;又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科学把握量变和质变的关系,乘势而上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在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迈向更高阶段中担当更大作为。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的、最主要的,也是我们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指导原则,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要紧紧抓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一新发展理念的“根”与“魂”,紧紧盯住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下大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一项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湖南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要牢牢把握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和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实现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同时还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找到切入口和发力点。比如,从全省区域经济布局看,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核”怎么抓、“两副”怎么抓、“三带”怎么抓、“四区”怎么抓,都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选准实施路径、有效抓手,做到有的放矢、有所突破,决不能一哄而上、搞重复建设。


(五)

“此时此刻我们牵挂的是,那些由于疫情或者其他原因在省外国外过年的湖南同胞,是否一切安好?……”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的亲切问候,把对老百姓安危冷暖的牵挂,展现得淋漓尽致。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集中财力办一批民生实事,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取得了污染防治重大成果,建立了覆盖大多数人群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基础设施“四张网”不断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基本全覆盖,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续多年跑赢GDP增速,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殷实,民生事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一个又一个新的起点。今年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最多的还是民生领域新举措。一位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激动地说:“省里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格外重视,我们老百姓更有想头、盼头、奔头了。”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下大力气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努力让老百姓钱袋子更鼓一些,吃得更放心一些,上学就医更方便一些,生活环境更好一些,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一些,使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成果体现在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


(六)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喊不来、等不来,唯有干出来。必须牢固树立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坚定不移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把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生动局面。

抓落实需要过硬的政治能力。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做决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中去。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抓落实需要宏阔的战略眼光。战略上判断得准确、谋划得科学、布局得合理、实施得有效,党和人民事业才能不断向前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战略的高度和更高系统层次上思考重大现实问题,吃透事物发展本质规律,在实践中牢牢抓住主攻方向和工作着力点,自觉把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去定位、思考和谋划,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抓落实需要扎实的专业水平。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既钻研宏观、又熟悉微观,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强化斗争精神,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更加注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委以重任,真正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团结拼搏、接续奋斗,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干实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