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等 许达哲毛伟明等参加审议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1日 09时53分27秒 编辑:张米

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等许达哲毛伟明等参加审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冒蕞孙敏坚)3月9日下午和3月10日,湖南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四个决议草案。湖南代表团团长许达哲,副团长毛伟明等参加。

许达哲代表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法、最高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服务保障大局、始终坚持司法为民惠民、始终坚持加强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有力推动了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湖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两高”工作报告要求,全力支持审判和检察机关开展工作,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法检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以赴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要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清廉湖南,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保驾护航。要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法治力量守护好民生福祉。要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着力打造过硬法检队伍。

毛伟明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回应社会对公平正义的关切,彰显了服务大局的政治担当、司法为民的民本情怀、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书写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时代答卷,完全赞成。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依法行政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建议最高法、最高检进一步加大对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司法支持力度,支持国家法官学院湖南分院迁建,加大对金融犯罪的打击、预防力度。

李殿勋代表说,过去一年,最高法、最高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履职担当,攻坚克难,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尊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促进和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建议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切实加强诉源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法院、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以公正司法的更大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成代表说,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政治站位高,法治理念深,担当精神强,为民情怀浓,展现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主动服务大局的新成效,体现了守好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决心和信心,顺应了民心民意,彰显了法治精神,促进了公平正义。建议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刘莲玉代表说,完全赞同“两高”工作报告。报告体现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价值追求,彰显了恪守初心使命、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担当,特别是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现实关切,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期待不断健全适应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特点的制度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用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工作绩效。

谢勇代表说,最高法、最高检过去一年工作的最大亮点是自觉地按照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政治逻辑有机地融入司法逻辑,依法履职,显示出很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建议按照司法改革推进节奏,落实司法责任制要实现机制化,让出台的司法责任制度在常态化工作中运转起来。

籍涛、朱立锋、沈昌健、刘军、杜美霜、阳海玲、黄小玲、许仲秋、龙献文等代表还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征信体系建设、确保法律执行、强化乡村振兴的法治保障、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加强基层法检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