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充分发挥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
——毛伟明乌兰出席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8日 10时26分42秒 编辑:张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7日讯(记者冒蕞刘笑雪)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进一步学习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十八次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改革文件,听取相关改革情况汇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毛伟明出席。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乌兰、谢建辉,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相关省领导和省直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点》《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施方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听取了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关于2020年郴州市全面深化改革情况及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情况汇报,书面听取了《省委深改委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审议稿)和《2020年重点改革事项第三方评估情况报告》(审议稿)相关情况汇报、国家产教融合试点省建设相关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下阶段和“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改革要向重点聚焦、朝关键发力,以重点突破引领改革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改革要从实处着眼、重实绩问效,出台方案要实打实,落实方案要硬碰硬,改革督察要点对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改革要以动力为源、靠活力蓄能,不断增强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抓好《省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点》落地落实,确保“十四五”改革工作起好步、开新局。要注重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强化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发挥改革整体效应。要注重集中攻坚、精准推进,突出对全局具有示范、突破、带动作用的试点改革,省领导要领衔各自分管领域一至两项重点改革,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典型示范。要注重压实责任、协同推进,实实在在将改革事项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分类施策、精准施治,确保行稳致远、优质高效。要加快推进结构性调整、数字化赋能,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进一步与“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相适应。要加快国企改革、强化科技创新,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要做实做优金融、开放、人才服务等平台,切实优化公共服务。

会议强调,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抓改革、强公信、促协同,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突出职能职责向明晰化转变、工作流程向规范化转变、人员队伍向专业化转变,不断提高行政复议的权威、效率以及规范化水平。

会议强调,智库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要坚持目标引领,重点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造就一支把握三个“新发展”要求,政治能力强、战略视野宽、专业水平高的智库队伍。要强化智库规范管理,加强研究课题统筹,切实提高研究成果的思想分量、对策质量、价值含量,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湖湘智库”品牌。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强定力、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将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向深入。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阳光司法机制改革、执行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改革,推进现代科技运用与司法体制改革深度融合。要加强组织领导,逐项明确改革任务的时间进度、责任主体,统筹协调将改革推深做实。

会议肯定了郴州市过去一年的改革工作成效。会议强调,郴州要强化改革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把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和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统筹起来一体推进。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牵引,把握制度创新核心任务,实现改革突破;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探索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改革工作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步履坚实、亮点突出。下一步要锻长板、补短板,抓实改革、抓好宣传。将改革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安排,抓好复制推广;聚焦短板不足抓紧补齐,提高改革成色;宣传展示好湖南改革成效,以改革的实干实绩庆祝建党100周年。2020年重点改革事项第三方评估取得一定成效,要加快成果转化、整改落实、制度完善。

会议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切实调动各方面尤其是企业积极性。要引导、鼓励学校主动适应产业发展新形势,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管理等要素在教育和产业上的集聚融合、优势互补,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好更多技能人才支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