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湘江评论》:担历史大任 铸革命传奇

作者:小 米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05时52分54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fa6d7ea165ff1359fe7b646580087ef.jpg

《湘江评论》是“五四”时期最出色的革命刊物之一。虽然只出版了五期,却大大推动了当时湖南的革命运动并产生了全国性的影响。是什么力量让它拥有了这样神奇的魅力?

1919年,“五四”风雷激荡,无数青年学子的民族意识相继觉醒,也正是那一年盛夏,毛泽东以《湘江评论》创办者和主编的身份,于7月14日出版的创刊号上发出了振聋发聩的时代强音:“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亡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这样的声音始终是《湘江评论》的主基调。《湘江评论》刚创刊的时候,毛泽东就定下文章的基本方向,那就是研究、传播和推行当时的世界革命。该刊辟有“西方大事述评”“东方大事述评”“湘江杂评”“放言”等专栏,发表的重要文章大部分是毛泽东所写。这些文章宣传了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思想,歌颂了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及其对世界的影响。

4208d3258c3b00c1b6d65ee8c952a85.jpg

《湘江评论》一石激起千层浪。创刊号只印了2000份,结果不到一天就卖完,接着紧急加印2000份,三天时间又全部卖光。自第二期起《湘江评论》发行5000份,这在当时的报刊中已经是很大的发行量了,但仍然供不应求。

毛泽东在第二期至第四期《湘江评论》上连载了《民众的大联合》,鲜明地亮出自己的观点。他在文章中说:“贵族和资本家的联合到了极点,国家也坏到了极点,人类也苦到了极点,社会也黑暗到了极点,于是乎有民众的大联合。”

到底怎么才能联合起来呢?毛泽东给出自己的答案:“民众大联合必须建立在全国工人、农民为主体,各阶层人民都分别组织起来的基础上,才能有力量,才能胜利地进行革命斗争。”远在北京的《每周评论》作了转载,评价其“眼光远大,议论很痛快,确是现今的重要文字。”

《湘江评论》在长沙发行之后,迅速流传到湖南全省,然后沿着水陆码头扩散到武汉、广州、成都、上海等大城市。

a9e4656d25e01e52638bbc706374d91.jpg

《湘江评论》之所以影响力巨大,在于其两大特征。

一是发扬敢说敢干、势如破竹的革命气概。《湘江评论》在其创刊号就发出了“宗教的强权、文学的强权、政治的强权、社会的强权、教育的强权、经济的强权、思想的强权、国际的强权,丝毫没有存在的余地,都要借平民主义的高呼,将它打倒。”等振奋人心、鼓舞斗志的伟大号召。在每一期刊物、每一篇评论、每一条新闻中,《湘江评论》都充分地展现了发动群众打击敌人的战斗性。分析问题针针见血,被李大钊称为“全国最有分量、见解最深的报刊之一”。

二是包含有的放矢、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比如,对于辛亥革命的分析,对于“五四”运动时期人民群众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的分析,对于湖南的历史情况和当时面临巨大变化的分析,《湘江评论》都坚持了实事求是原则。这些在日后的革命斗争和党的建设过程中都得到了充分的运用和发展。

因反帝反封建目标明确,直击反动政府要害,这本势若大潮的《湘江评论》办了不到一个月,就于1919年8月上旬被湖南督军兼省长张敬尧查封,总共才出版了四期和一号“临时增刊”。《湘江评论》在20世纪初的中国思想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