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少年中国》:提倡新文化 宣传新思潮

作者:凌 志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 04时14分04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下载 (1).jpg

五四运动时期,一大批青年知识分子和学生组成了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以民主和科学为旗帜,反对封建复古思潮,提倡新思想新文化,追求学术与真理,期望用自己的力量去抵抗封建势力、军阀势力、帝国主义势力对中国的压迫。在这些社团当中,少年中国学会是历史久、影响大、分布广、参与人数多、后期分化严重的一个社团。

少年中国学会于1918年6月30日由王光祈、李大钊、曾琦、陈淯、周太玄、张尚龄、雷宝箐发起与筹建。经过一年的筹备工作,少年中国学会于1919年7月1日在北京正式宣告成立。学会推举王光祈为主要负责人,管理学会的会务工作。该学会的宗旨是“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要求会员恪守“奋斗、实践、坚忍、俭朴”的信条。总会设在北京,会员有120余人,遍及国内许多省市以及欧美、南洋等地。为了方便全世界各地的会员进行联系与交流,在上海、南京、成都及法国巴黎设有分会,影响较大。毛泽东、邓中夏、恽代英、高君宇、曾琦、李璜、左舜生等都曾加入过该会。

《少年中国》月刊是少年中国学会的会刊,于1919年7月15日在北京创刊,每年出12期为一卷,第一卷一至七期主要由王光祈负责编辑,从第八期起采用编辑部负责制,由编辑部集体审查稿件,以合议制形式决定稿件的选择编排,李大钊、康白情、苏演存、黄日葵、左舜生等先后任编辑部主任。主要作者均为少年中国学会会员。

《少年中国》作为“五四”时期的大型综合性杂志,内容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会员所写的关于自然科学、文学、社会学、哲学的论文和译文,涉及人生观、世界观和社会问题的诸多方面,思想观点多种多样,当集中讨论某一问题时就出版专号,曾出版“妇女号”“诗学研究号”“少年中国学会问题号”和“宗教问题号”等;另一方面是一些阐发学会方针的文章、会务消息和会员的通讯。王光祈等为刊物撰写了大量文章,李大钊、恽代英等也在刊物上发表过文章。1924年5月《少年中国》停刊,共出4卷48期。

《少年中国》月刊同仁不惜笔墨来描述实现理想中国的具体措施,反映了“五四”时期青年知识分子追求“少年中国梦”的努力与艰辛,在宣传新文化新思潮方面具有重要地位,是研究少年中国学会发展与分化的宝贵资料,也是研究早期共产党人思想活动的重要史料。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