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宁心:党史学习教育要高举一面旗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 11时20分21秒 编辑:张米

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毛泽东同志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回顾党的百年历史,穿越风雨历程,走过雄关漫道,铸就苦难辉煌,无论弱小还是强大,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没有熄灭过信仰的圣火,没有降下过理想的风帆,党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进入新时代,党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样必须把旗帜高高举起,这面旗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要就是悟思想,也就是重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高举起这面思想之旗、精神之旗。

学党史、悟思想,就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观察世界、引领时代、指导实践,是根植马克思主义沃土的伟大旗帜。

学党史、悟思想,就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始终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新的时代和实践,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许多重大原理性创新和新的理论创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是屹立在真理和道义制高点上的伟大旗帜。

学党史、悟思想,就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始终坚守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显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是扎根在最广大人民心中的伟大旗帜。

学党史、悟思想,就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相结合,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与弘扬光大,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是植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伟大旗帜。

学党史、悟思想,就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饱含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了重要贡献,是高扬于世界、引领21世纪时代潮流的伟大旗帜。

学党史、悟思想,就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既是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全部实践经验的集中总结,也是我们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凝炼,既有新概括新提炼新论断、又有重大原理性创新,既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也是一个宏大的战略体系,既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又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从而深刻认识到,在当代中国,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就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不动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高举这面旗,就要继续在学懂上下功夫。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人民至上、彰显历史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战略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高举这面旗,就要继续在弄通上下功夫。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高举这面旗,就要继续在做实上下功夫。要更加自觉地以这一思想为指导,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凝聚智慧和力量。要坚持把党史学习、理论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把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只有旗帜高擎,方向才得以明确、步伐才得以一致、力量才得以凝聚。让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这面新时代的伟大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