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先驱》:早期青年团工作的指南

作者:清 明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4日 03时28分21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微信图片_20210414152130.jpg

《先驱》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第一份中央机关刊物。1922年1月15日在北京创刊。其创办的目的,鲜明体现在发刊词中:“本刊的任务是努力唤醒国民的自觉,打破因袭、奴性、偷惰和依赖的习惯而代之以反抗的创造的精神。”同时指出:“既有了这种精神,我们若不知道中国客观的实际情形,还是无用的......所以本刊的第一任务是努力研究中国的客观的实际情形,而求得一最合宜的实际的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案。”此外,“还要介绍各国社会主义运动的成绩和失败之点,以供我们运动的参考”。

《先驱》从创刊号至第3期,由北京地方团组织编辑出版,刘仁静和邓中夏任主编。从第4期起迁往上海,由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局主办,成为团临时中央局机关刊。从第8期开始,由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团中央执行委员会编辑出版,成为团中央机关刊物,负责编辑工作的是团中央宣传部主任、第一个提出“中国共产党”名称的青年运动领袖蔡和森。

蔡和森在编辑《先驱》期间积极宣传党和团的方针政策,指导和教育团员青年投身民主革命运动,扩大了党和团在先进青年中的影响。他编辑的《先驱》第8号《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大会号》专刊,宣传和执行团一大通过的各项决议案,成为各地方团但经“依法执行”改组的重要指南;刊载团的纲领和章程,宣传团的方针与策略,成为团员青年了解团的方针政策,开展青年运动的指导性文件。许多进步青年正是受到《先驱》的影响,纷纷加入团的组织。

革命烈士方志敏自述称,他在1922年仲夏看了《先驱》后,“非常佩服它的政治主张。它提出结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在当时确为正确不易的主张。《先驱》的每篇文章,文章中的每句话,我都仔细看过,都觉得说得很对;于是我决心要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

《先驱》发行之时《新青年》休刊,《共产党》停刊,《向导》尚未发行,使它在宣传党的政治主张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先驱》第9号刊载的《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之主张》旗帜鲜明地支持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主张。

1923年8月15日,《先驱》停刊,共出25期。可以说,《先驱》作为团中央机关刊物,积极刊登中国青年政治运动纲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形势和中国进步青年学生运动宣言以及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文章,在工农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产生了广泛影响,促进了工农群众的觉醒和中国进步青年由激进的民主主义者向共产主义者转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