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劳动与妇女》:宣传劳动解放与妇女解放

作者:言 青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4日 03时28分21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dbf56ce2ef49f726ea801ae835ad835.jpg

为了宣传劳动解放与妇女解放,对广大劳动群众和被压迫妇女进行教育,1921年2月13日,由广州共产主义小组主办的《劳动与妇女》周刊在广州创刊。它由广东群报社总发行,上海民国日报社分发行。每份售价2个铜币,但若有订阅《广东群报》,则随《广东群报》附送,不另收费。

《劳动与妇女》周刊的主要编辑和撰稿人有陈独秀、谭平山、沈玄庐等。周刊采用四开四版小报形式,逢周日出刊,内容有论文、纪事、短评、问题讨论、小说、诗歌等类型。主要对妇女解放、男女平等、男女同校问题、劳动创造世界以及苏维埃俄罗斯妇女生活和工作情况等进行阐述和介绍。该刊共计出版了11期。

沈玄庐在周刊的第1期《发刊大意》中写道,“阶级制度有一日存在,劳动者和妇女就活受一日的压迫,在上面一个阶级,往往用空言来哄骗下面一个阶级;下面一个阶级里面的人,因为急于想获得眼前的小利益,把一切统统地牺牲掉了。因此,无论哪一个阶级的妇女,没有不是充男子的机械的。他呼吁:弟兄姊妹们,各尽各的能力,把山上的刀,林中的剑,拨除罄尽,成了坦途,不幸落在哪把哪把剑牺牲了,也给后来者做一个标识......我们不要和男子比权威,我们要和男子比责任;以今后,我们要做自己的人,我们不做别人附属的人,我们也不要别一个人做附属于我们的人。”

陈独秀在周刊的第2期发表了《我们为什么要提倡劳动运动与妇女运动》一文,也述说了创办初衷。文中指出:提倡劳动运动与妇女运动的唯一理由,就是因为劳动者和妇女是我们的“同类”,是“弱者”,我们应该“采取助弱抗强的伦理”,“发展我们人类可贵的同类意识”, “发挥真挚的同情心去扶助他们”。

周刊的第4期还开辟了“男女同校问题专号”,开展男女同校、同受均等教育的讨论,登载了谭平山的《广州妇女群众的男子同校运动》,沈玄庐《讨论男女同校问题》等文章,附载了广州妇女群众为要求男女同校向广东省长陈炯明的请愿书,对妇女自身解放起到了积极作用。

《劳动与妇女》周刊的创办,在当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它阐明了打破阶级制度的办法和途径,主张要依靠群体的力量去奋斗,提出要把各种产业完全收归公有,把国家政权由工人收回执掌;提出工人们要求得解放,最重要的是增长有用的知识和联络强大的团体。它不仅是五四运动后广州的一份进步刊物,而且是早期共产党人创办的最早一份女性刊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