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列宁青年》:鼓励青年积极投身伟大革命洪流

作者:清 明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5日 05时31分52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838ba61ea8d3fd1f773aec6a324e251f95ca5faa.jpg

《列宁青年》系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继《无产青年》停刊后,于1928年10月22日在上海创刊,半月刊,少峰(华岗)、陆定一先后任主编。

这本刊物是在国民党统治区秘密发行的一份革命刊物,从第8期开始,采用伪装封面迷惑敌人秘密发行,封面曾用《青年杂志》《国庆纪念》《青年半月刊》《光明之路》等。办刊宗旨是:鼓励青年积极投入革命斗争。在发刊词中鲜明告诫青年:“曾经站在青年最前线的主要地位,而为革命重要动力的中国工农贫民青年群众,在国民党的统治下,受着比以前更严重的痛苦,在新的苏维埃革命阶段中,青年的地位与任务是更加重大了!”

该刊鼓励革命的青年积极彻底反帝、反军阀战争及反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号召“革命的青年,只有更加勇猛的,踏着无数阶级先锋的鲜血,在列宁的领导下,冲倒反动统治的铜墙铁壁,获得阶级的自由与解放!”并指明“本刊为中国青年工农一切被压迫青年的喉舌,以指导正确的共产主义运动路线为职志”。

这本刊物内容宣传广泛、活泼,大量刊发团中央的决议、宣言,介绍团的会议,如《少年共产国际第五次大会》《中国共产青年团五次大会的总结与精神》《中国共产青年团五次大会政治任务决议案》《中国共产青年团告劳动青年书》《中国共产青年团代表在国际十次全会上的演词》《中国共产青年团“五一 ”宣言》等。同时,注意译载少共国际的文件和反映国际青年运动经验、青年问题讨论的文章,为加强中国青年运动与国际青年运动的联系,借鉴国际团的有益经验提供了平台。

这本刊物高举列宁主义旗帜,以其特有的风格,宣传党的主张,揭露国民党反革命面目,报道国内外局势,支持工农武装斗争,发挥了动员青年群众、组织青年群众的作用。

《列宁青年》在发行期间,正是党内遭遇几次“左”倾思想统治时期,虽然当时因受党内“左”倾思想的影响在理论和政策上有一定的错误,但它能公开检讨问题和缺点,紧跟形势不断前进,因此受到广大进步青年的欢迎。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